明年本土語言課往上延伸 國中增1節必修、高中增2學分

▲▼明年本土語言課往上延伸到國高中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潘文忠表示,明年本土語言課往上延伸到國高中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國家語言發展法在3年前通過時,明訂將國家語言列為國民教育各階段的部定課程,教育部長潘文忠今(1日)表示,上月底已經正式完成最後一個課綱修訂,預計從明年(111學年)的新學年開始,國中7、8年級增加必修課程一節課,高中增加2學分,也代表本土語言課程,正式從國小延伸到國中與高中,而未來需要包括師資養成等相關配套措施,將由國教署積極進行規劃。

立法院在2018年12月通過「國家語言發展法」,當時明定在十二年國教總綱實行(108年)後3年內,將國家語言列為國民教育各階段的部定課程,而國家語言除了閩南語、客家語、原住民族語等,也納入台灣手語、閩東語作為課程選項,潘文忠在今天下午部務會報上表示,上月底已經完成本土語言課綱修訂程序,111學年度起本土語言列入正式課程,並往上延伸到國高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潘文忠表示,明年本土語言課往上延伸到國高中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▼明年本土語言課往上延伸到國高中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潘文忠表示,本土語言雖然已經推動一段時間,但過去都在小學階段,因應「國家語言發展法」規定,教育部積極研擬國家語言修訂,經過召開89次的分組會議、38次大會,且他幾乎每一場次都親自主持下,上週正式完成最後一個閩東語課綱修訂,這也是因應「國家語言發展法」所要研擬的相關語言別課綱,已經全部完成。

面對111學年開始,本土語言課程向上延伸,潘文忠指出,國中7、8年級增加必修課程一節課,高中增加2學分,這是一個新的開始,需要非常多的相關配套措施,包括進行一段時間的師資養成,尤其是新增加比較特別的台灣手語,閩東語,這對師資來說是比較大的挑戰,需要國教署積極進行規劃。

潘文忠提醒,可透過直播共學等學習平台,讓學生選讀相關語言別時,可以盡量達成選課,在學生後續選讀與國小銜接國高中課程部分,也要研擬相關規範,讓學校與學生有所依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