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批擁核方「偽科學、說謊成性」 邱顯智:核四安全是天大謊言

▲▼時代力量黨團26日開「偽科學終將失敗,核四無重啟條件」記者會 陳椒華 王婉諭 邱顯智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時代力量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重啟核四等4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投票,時代力量3名立委王婉諭、邱顯智、陳椒華26日舉行「偽科學終將失敗,核四無重啟條件」記者會。畢業於台大地質科學系的王婉諭會中批評,擁核人士將反核四方打為不相信科學的盲目支持者,實際上,其完全不尊重地質科學專業,「一直否認這些事實調查才是偽科學」;邱顯智說,擁核集團說謊成性,把人民生命安全視為無物。

王婉諭今天說,擁核方頻以「科學終將勝利」等標語將反對方打成不相信科學的盲目支持者,但實際上,根據地質學家專業調查,核四廠1、2號機正下方有一條長度至少2公里、橫跨6到8公尺的S斷層,且核四外海也有長達93公里以上的活動斷層存在,一旦發生大地震,以現在核四廠的安全係數,恐怕也不足以支撐。

王婉諭直言,即便有這麼多專家學者拿出數據資料,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仍然批評他們「學術詐欺」,完全藐視、不尊重地質科學的本質,「公投不應該是一場賭注」,討論公投時應該根據理性、事實根據做抉擇,不應該說反對核四重啟就是偽科學,一直否認這些事實調查才是偽科學。

針對核廢議題,王婉諭說,前總統馬英九和部分民間團體的說法不負責任,根據民調,有7成民眾不願意把核廢料放在自己的縣市,也沒有任何一位縣市首長願意接受核廢料,而即便台電早就允諾將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,但至今仍無法進行地方說明會。

邱顯智強調,安全是重啟核四最基本的條件,核四反覆停工、復工,就算在封存前也沒有完工,遑論通過驗收,2013年馬政府提出核四重啟,當時經濟部組成強化安全檢測小組,將檢驗報告送給原能會審閱,根據監察院調查,當時台電送給原能會187份報告中,僅155份獲審核通過,其餘32份均被停審或被退件。

邱顯智批評,當年撒下「核四安全無虞」天大謊言的擁核集團,到現在還在繼續散播核四安全論,還要求重啟核四,這是說謊成性,把台灣人民生命安全視為無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