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完整接種要打3劑 醫認已是趨勢「這款打3次效果有限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由於中和抗體在打完6個月後,濃度就會降低,疫苗保護力也會下降,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表示,「完整接種」定義應該包含第3劑。而台灣是否要跟進、到時要該選擇哪一種疫苗,醫師建議,AZ打3次效果還是有限,第3劑可以選擇mRNA疫苗加強。

▲▼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,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。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,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。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,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是否跟進施打第3劑,最快明年1月才會有結果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(Anthony Fauci)23日在Reuters Next會議中表示,希望所有已接種基本劑量的民眾,盡量去施打追加劑,也就是說,絕大多數人都需要補打第3劑,因為從數據看來,加強劑能提供的實質防護力高於基本劑量,而且美國未來的「完整接種」定義可能也會改為已接種3劑mRNA疫苗(輝瑞/BNT、莫德納),或是2劑嬌生疫苗。目前,美國政府已經開放所有成年人的加強劑施打資格,迄今已有3300萬名美國人完成補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台灣是否跟進,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曾在臉書PO文分享,腺病毒載體疫苗後,以mRNA疫苗加強已經是趨勢,因為身體會產生對於腺病毒外殼的抗體,若第3次以上再打同樣疫苗,「理論上效果有限」,而台灣施打第3劑的進程,第一至第三類的族群會落在明年1至3月之間,其他絕大多數民眾則是從明年3月開始陸續滿6個月。

由於國內有許多人是接種AZ疫苗,林氏璧以英國牛津大學針對3劑AZ的研究結果為例,收案90人,其中IgG抗體和T細胞免疫大概可達第2劑後「最高值的兩倍」,針對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也有升高,但英國的政策仍是建議在施打2劑AZ後,再打mRNA做為加強針。

(圖/沈政男授權提供)

▲AZ在20週也就是5個月後,保護力降到5成以下。(圖/沈政男授權提供)

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表示,第3劑如果要打,當然是打mRNA疫苗,畢竟2劑AZ的保護力在面對Delta仍是毫無招架之力,此外,英國官方每週統計疫苗保護力,AZ在20週也就是5個月後,降到了5成不到,反觀mRNA疫苗,尤其是莫德納,整體保護力與重症預防的表現仍很優秀。

沈政男說,關於第3劑英國官方講得很清楚,不是打BNT就是莫德納,除非沒有mRNA疫苗;所以說第3劑如果要打,當然是打mRNA疫苗,若前2劑是mRNA,當然如此;而如果是2劑AZ,那麼第3劑更應補打1劑mRNA疫苗。

若是已經混打的民眾,沈政男建議,第3劑就打第2劑同劑型,比如第2劑混打莫德納,就再打1劑莫德納,依此類推;醫療人員很快就會進行第3劑注射,如果符合資格,最好趕快想一想自己要打什麼疫苗。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醫師建議未來若開打第3劑,可選擇mRNA疫苗做為加強針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而對於第3劑的接種規劃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現在看起來國外打第3劑都跟原來的並沒有不同,所以當然是看時間跟專家的建議,就現有疫苗作施打,基本上還是會照著讓大家打相同疫苗的可能性,今年打幾種,明年會照這樣準備,到時應該會比照這段時間,三軌並行,從平台、指定合約院所、造冊。

陳時中說,第三劑到底怎麼打還是要由ACIP委員開會做決定,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底,現在還有些時間可以多做觀察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