遏制私校招生亂象 全教總籲速修私校法、保教育機會均等

▲▼全教總要求盡快修正私校法。(圖/全教總提供)

▲全教總要求盡快修正私校法。(圖/全教總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少子化海嘯衝擊各級學校,招生也面臨嚴重壓力,但全教總今(19日)指出,私中招生亂象日益猖獗,部分私校透過基本學力篩檢、變相辦理入學考試,或以各種科學營隊、多元智能成長營、數理語文菁英競賽為包裝進行招生,反而大受家長歡迎,嚴重傷害國教精神與教育公共化理念,呼籲教育部盡快修正私校法,遏制私校招生亂象,確保教育機會均等。

▲▼育兒,嬰兒車,帶小孩,娃娃車,推車,幼童,家長,親子教育,幼兒,生育率,出生率,少子化,隔代教養,生育津貼,生育給付,育嬰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少子化海嘯衝擊各級學校,也衍生出招生亂象。(圖/資料照片)

全教總認為,私校招生亂象,已讓教育系統形成「貴族私校階級」、「一般公校階級」兩個世界,一邊是不得拒絕任何學生的公立國中,一邊卻是透過考試精挑細選後的私立國中,讓「階級因素」成為決定學生升學的關鍵,嚴重傷害國教精神與教育公共化理念。

全教總進一步指出,各補習班競相開設「私校專班」,更嚴重干擾學校正常教學,就連原本沒有升學壓力的國小,竟然也出現小三、小四就要接受升學考試填鴨補習的亂象,這對教育部標榜的「正常教學、就近入學」,根本就是直接打臉。

全教總表示,根據現場觀察,光是台中就有15、16所私立中學,以各種名目進行招生,甚至還有專門網站公告各私校考試的時間與內容,為迎合這樣的升學競爭氛圍,台中各補習班競相開設「私校專班」,每年到了私校招生季節,宛如五○年代國小升初中的聯考制度復辟,和教育部推動多元發展適性發展願景根本背道而馳。

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辜鴻霖指出,中部地區私校招生亂象,對南投地區產生磁吸效應,每到考季,由補習班及國小老師辦理團體報名,再以遊覽車共乘至台中市應試私校,不僅有違就近入學精神,也不利偏遠地區教育品質穩定。

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強調,最應該為私校違法招生考試負起責任的,當然是主管機關怠忽職守,讓地方的教育發展扭曲,若能修法讓《私立學校法》更加健全,主管機關將無法再迴避,唯有透過遏制私校招生亂象,教育公共化的願景才有可能真正落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