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克總統驚傳插灌食管 醫首度證實「患肝硬化」:已無法投入工作

▲▼捷克總統齊曼(Milos Zem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77歲的捷克總統齊曼被證實得了肝硬化,且目前正仰賴PEG灌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捷克總統齊曼(Milos Zeman)的主治醫生帕菲克(Pavla Pafka)11月5日首度證實,齊曼患的是肝硬化,目前正仰賴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(PEG)灌食。儘管齊曼的病情正在好轉,院方也已在4日將他轉到普通病房,但醫生認為,齊曼仍無法全副身心地投入工作。

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,77歲的齊曼在10月10日被秘密送到布拉格中央陸軍醫院(Central Military Hospital Prague)的加護病房治療後,幕僚就一直對其病情三緘其口,還因此引發國內政治動盪。

齊曼的主治醫生帕菲克5日首度指出,齊曼患上的是慢性肝病,「具體來說,是肝硬化,這是一種慢性疾病,它的特點是可以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,長期停留在患者體內,慢慢發展成致命的肝病」。

▲▼77歲捷克總統齊曼(Milos Zeman)罹患糖尿病,移動時須乘坐輪椅。(圖/路透)

▲捷克有不少政治人物認為,齊曼已無法履行職務,因此考慮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國會議長和總理。(圖/路透)

由於齊曼在住院時嚴重營養不良,還因為肝病出現厭食症的症狀,因此醫生已為他插入PEG進行灌食。帕菲克表示,「總統還需要配戴PEG多久,將取決於他有多遵守醫生的飲食規定。」PEG是在病人的上腹部打一個可通至胃內的小洞,再將灌食管直接從肚皮插入胃部,並透過灌食管為病人灌食。

帕菲克提到,目前要談論齊曼何時能出院還為時過早,因為肝硬化是一個不可逆的疾病,「這沒辦法完全被治愈,只能靠著不斷『補償和糾正』來扭轉病情」。帕菲克也透露,由於齊曼的病情正在好轉,因此院方已在4日將他轉到普通病房,不過醫生依舊認為,齊曼仍無法全副身心地投入工作。

齊曼6日在醫院接受廣播電台Frekvence 1專訪時表示,他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良好,並且準備做到2023年任滿。同時,他也在6日宣布,將任命反對派聯盟領袖費亞拉(Petr Fiala)為新任總理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