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病母跨縣市奔波15年 81歲陳三郎獲全國孝行楷模獎

▲全國孝行楷模表揚,南投集集鎮81歲陳三郎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全國孝行楷模表揚,南投集集鎮81歲陳三郎獲獎(下同)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內政部日前公開表揚全國孝行楷模,南投縣推舉的獲獎人為集集鎮陳三郎;縣府指出,81歲的陳三郎為本屆年紀最長的受獎人,為了侍奉年逾百歲的老母,每周在高雄住家和集集老家間往返,晨昏定省,15年如一日,母子情深和孝順善行令人感動。

「110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」在新竹縣舉辦,由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主持,會中表揚全國30名孝行楷模,年齡最長81歲、最小15歲;縣府民政處長吳燕玲說,南投依名額分配可推薦1名參加複選,經積極辦理訪查遴選,由陳三郎為代表,再提報內政部審查後獲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縣府指出,陳三郎早年家境艱難,因體諒母親辛苦、養子不易,長大後遠赴台北工作、總省吃儉用將錢留給母親用;不過在台北生活並不穩定,不識字的母親有一次竟隻身從南投坐車北上探子,當開門剎那,三郎驚訝地眼淚奪眶而出,向前緊抱母親,聽她說:「小時候沒能好好照顧你,在外工作,怕你學壞,特地來看看你,煮飯給你吃,怕你瘦了。」陳三郎因此在心裡發誓,要永遠孝順母親。

▲全國孝行楷模表揚,南投集集鎮81歲陳三郎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後來陳三郎遷往高雄長住,多年前因為母親患慢性病、行動不便而搬回老家侍奉,僅每周三回高雄處理家務、隔日立即返回母親身邊,15年來從不間斷;他不只負責母親的3餐起居,為了不讓母親整日臥床,除了幫忙按摩,每天都會抱著百歲的母親坐上輪椅、推過鐵道,在里內散步或參加社區活動與左鄰右舍互動。甚至因老人家淺眠而睡在母親身旁,看到她醒來就會陪著聊天,直到再度安心入睡。

如今陳三郎已年逾80歲,侍奉至親依舊沒有怠慢,他常對母親說「您的恩情太大,我是來報恩的。」而母親的長壽就是自己今生最大的福報;內政部肯定表示,陳三郎用日常陪伴、無所不在的行動來證明孝順與愛,實為國人及家庭之表率,也成為社會及村里推廣孝道的最佳教材及榜樣,值得學習推薦及表揚,獲獎實至名歸。
 

►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