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中城僅點名2局處有行政疏失 她看完報告懂了「超完美切割」

▲▼高雄鹽埕城中城大樓陷入火海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46死,高雄市政府成立行政調查小組釐清責任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城中城惡火釀46死,高雄市政府成立獨立行政調查小組,今(29)日下午3點由副市長林欽榮及律師周元培主持,正式公布調查報告,但僅點名消防局、工務局有不積極作為的行政缺失。高雄市議員邱于軒狠批,這份報告根本是「超完美切割」,並譴責對陳其邁的逃避跟軟弱非常失望。

邱于軒首先譴責陳其邁,「明明是高雄市政府的大家長,不去現場面對,反而跑到那瑪夏龜縮神隱」,對於他的逃避跟軟弱非常失望。

她認為這次城中城調查報告,市政府在做超完美切割,陳其邁不到現場,調查委員會卻說覺得不需要到現場,請問一下這個城市是不是不需要陳其邁了?

▲▼高雄市議員邱于軒(右)及陳美雅(左)批評城中城事故調查報告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高雄市議員邱于軒(右)及陳美雅(左)批評城中城事故調查報告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另外,調查報告裡面只提到消防、公務缺失,但探討致災原因中卻又提到,「起火處廢棄商場因違規停放機車高達59輛,以致大火一發不可收拾」。邱于軒說,請問一下,機車違停那些局處有關係?交通局、警察局要不要出來負責?更何況裡面住的都是老弱殘,社會局、民政局要不要出來承擔,這根本不叫行政調查報告,這叫做保護陳其邁的調查報告。

高雄市議員陳美雅則表示,陳其邁口口聲聲要負責,自己卻沒有出來面對,派副市長出來墊背,還找陳菊時代氣爆案件的委任律師之一來幫他背書洗白、卸責?那這樣調查會不會受到干擾?她痛批,這證明陳其邁不但不敢背書,還給自己留後路。

▲▼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,調查小組先默哀10秒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外界質疑為何城中城事故調查委員會,市長陳其邁卻不到場,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周元培則解釋,在7次會議調查過程當中,只要跟我們希望得到資料無關的人士,都不希望提供或是邀來開會現場,而今天的記者會,委員會討論過後一致共識是,今天調查報告是要對外公布,不是要對市長說明,所以我們不會希望市長到場。

周元培也說明調查結論,本件火災事故責任分三大面向,其中人為因素部分,根據調查,城中城1樓套房確實為起火點,再加上1-6樓為閒置空間,內部堆積大量易燃物品,再加上住戶違規在周邊停放59輛機車遭波及,導致大火一發不可收拾;但黃女是否涉及刑事犯罪,還尚待司法審認。

▲▼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調查小組點名消防局、工務局有行政上的疏失,消防局行政疏失部分,包含在消防局人員發現產權複雜時,僅從事居家訪視等宣導作為,而未積極僅行專案輔導;實施檢查消防人員遭拒時,未請求工務、警政等相關機關協助,也未訂定檢查程序標準作業流程。

工務局行政疏失則是,迄今未評估研議公告高雄15層以下集合住宅辦理公共安全申報,以及跨機關行政聯繫不足,未持續積極輔導既有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。

先前消防局長、工務局長已請辭下台,但這份調查報告後,市府是否會繼續擴大究責?林欽榮僅簡單表示,會依結果去追究責任。

▲▼高雄城中城大火,空拍畫面曝光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,下同)

▲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46死,高雄市政府成立行政調查小組釐清責任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1014高雄城中城火警行政調查小組名單:

召集人
林欽榮副市長、周元培律師

消防領域委員

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系主任兼所長吳貫遠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蔡匡忠

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兼任教授陳火炎

建築安全領域委員

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顧問鄭純茂

公會理事長陳奎宏

公會法規會主委楊傑焜

法律領域委員

國立高雄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鈺光

高雄市政府法制局局長王世芳

政風委員為高雄市政府政風處處長林合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