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國書稱被迫當線民 羅文嘉:下台階說詞莫當歷史事實

▲▼羅文嘉接受媒體訪問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羅文嘉。(資料照/記者徐斌慎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爆料學生時代當過情治單位的線民,因而被新潮流除名。黃國書17日凌晨在臉書除了坦承,大學時代曾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蒐工作,他也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連任。對此,曾是野百合學運要角的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則認為,「被迫」可當下台階說詞,切莫切莫當做歷史事實。

黃國書表示,大學時代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,大學時認識反對運動的朋友,不知何時被情治人員盯上,後來被約談,告知他和政治叛亂犯交往會有麻煩,針對政治犯和學運人士,當局可能有迫害行動,若提供情資會有保護傘,也會讓偵搜對象和往來學生免於不測,「在幾次約談下,我相信了這位情治人員的說法,在其脅嚇下,我同意其要求,當時的想法只是希望大家都平安。這段過往發生在戒嚴時期,迫於無奈,也跟當事人表達愧歉。」

對此,羅文嘉17日在臉書表示,誰不在那個時代下呢?為什麼有人選擇挺身對抗強權,有人為強權辯護,有人堅持不受誘惑,有人成為黨國支薪佈建,「按月支薪、按時回報、內容鉅細彌遺、詳實準確,時間持續不知多少年,此之謂被迫,可以當做下台階說詞,但切莫當做歷史事實」。

羅文嘉指出,轉型正義不是黨派間的互吐口水,也不是派系或個人間的恩怨情仇,是在「事實真相、責任承擔、記取教訓」的歷史是非軸線上明確標示,不是和稀泥式的短線操作,「看遠一點吧!」

▼黃國書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 立委黃國書 立委高虹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