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歲女只差幾分鐘就嫁給陌生人!印度「女孩力量」社團阻止童婚

▲▼在COVID-19疫情期間,印度西孟加拉邦的慕蘇米﹙Mousumi﹚和其他女孩自發地組成「女孩力量」,拯救差點被童婚的少女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▲印度女孩慕蘇米﹙Mousumi﹚自發組成「女孩力量」社團,拯救差點被童婚的少女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10月11日為聯合國訂立「國際女童日」,台灣世界展望會近來分享聯合國統計數據,全球15-19歲的女孩,有近4分之1沒有接受教育,也沒有工作,而同齡男孩只有10分之1相同遭遇。童婚問題也相當嚴重,其中一次在印度,展望會工作人員緊急抵達現場時,一名14歲女童正被梳妝、更衣,再晚幾分鐘就被迫嫁給素昧平生的陌生人。

▲▼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「資助1000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」行動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10/11國際女童日,呼籲大眾對性別議題的重視和關心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印度受到COVID-19衝擊後,導致學校停課、生計銳減,西孟加拉邦的慕蘇米﹙Mousumi﹚發現,學校被關閉,許多家庭無法正常工作,「很多父母急著把女兒嫁出去。」她是展望會的資助童,曾參加展望會舉辦的方案,進而認識兒童權益。

看著家鄉的「童婚潮」漸長,慕蘇米就和其他女孩們自發組成「女孩力量」(girl power)社團,合力打擊童婚及虐童,平常女孩們在家聽到大人半夜悄悄談論別家婚事,就會趕快通報尋求幫助。其中一次,展望會工作人員緊急抵達現場時,一名14歲女童正被梳妝、更衣,再晚幾分鐘,就要被迫嫁給素昧平生的陌生人。 

現在慕蘇米的村中,幾乎沒有「女孩力量」不知曉的童婚情事,甚至其他村落的女童也前去求助,她們還會幫助家長們理解,童婚是犯法,以及對女孩的負面影響。

而世界展望會也在印度各地陸續成立「女孩力量」,包括在人口販運猖獗的西孟加拉邦,2年內就組成291個女孩社團,幾個月下來,慕蘇米在搶救許多女孩的過程中,更堅定將來成為律師的志向,她告訴展望會工作人員,「我要替弱勢倡議,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女孩,我的夢想是讓童婚、童工與人口販運能在家鄉絕跡。」 

▲▼4歲成為世界展望會資助童的朵拉,10歲加入兒童論壇還被推舉為領袖,與社區領袖、學校及執法單位合作,至今已成功阻止600多件可能的童婚悲劇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▲4歲成為世界展望會資助童的朵拉,10歲加入兒童論壇,與許多單位合作,至今已成功阻止600多件可能的童婚悲劇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展望會提到,即使於法不容,在孟加拉仍有近6成女童在未滿18歲時結婚,朵拉﹙Dola﹚也差點在12歲時成為其中之一,「媽媽拚盡全力保護我,想證明女孩除了走入家庭,還能走得更遠、更精采。」她的媽媽在13歲就結婚,不僅被迫放棄成為銀行員的夢想,更在婚姻中遭受嚴重的身心暴力。
  
而朵拉在4歲成為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童,10歲時就加入倡議終結童婚的兒童論壇。這群兒童論壇的孩子們,與社區領袖、學校校長、執法單位合作,至今已成功阻止600多件可能的童婚悲劇,朵拉則被推舉為兒童論壇領袖。 

朵拉提到,他們藉由海報、活動、社群媒體,宣導兒童權利及童婚的危害,至今已影響超過7萬名兒童了解自身權利。目前16歲的她,夢想未來能成為一名記者,並打造一個童婚通報平台,讓所有求助都能被及時聽見、獲得援手,「現在我們正致力終結孟加拉的童婚,而未來,我們想讓童婚在全世界絕跡!」

▲▼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「資助1000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」行動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▲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「資助1000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」行動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根據聯合國統計,全球15-19歲女孩有近4分之1沒有工作,也未能上學、培訓,卻僅10分之1同齡男孩有相同遭遇。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李紹齡表示,世界排名前10名經濟落後國家的童婚率皆相當高,人民的識字率極低,如尼日有7成5的女孩進入童婚,而剛果則有許多人口被迫販運、性剝削的問題,更伴隨暴力對待。

許多未成年女孩們在身心尚未成熟,便成為小媽媽,過早懷孕造成身心危害,或面臨孕產期感染等風險,也因缺乏養育下一代的知能,日後又提早嫁出女兒,複製貧窮的世代循環。李紹齡說,「在我們講話當下,這一分鐘就有22個女孩正步入童婚。」而展望會也曾在緬甸邊境搶救差點被童婚的9歲小女孩。

▲▼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「資助1000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」行動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▲世界展望會在各計畫區栽培的女孩,讓她們漸漸長出自信,有能力打破因循習俗及保護其他女孩,甚至促成家庭和社區的轉變和進步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)

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「資助1000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」行動,每學期以助學金及方案活動,幫助約2.2萬名國內女孩穩定求學,接受技能培力或精進自我,一步步朝夢想前行。而在國外支持的計劃區,則透過教育方案補助學用品,幫助女孩上學,並持續倡導女童權利,改變社區居民觀念,了解童婚、童工及販運的傷害,打造友善女童的教育環境。

在10/11國際女童日,台灣世界展望會和《親子天下》呼籲民眾對性別議題的重視和關心, 一同照亮世界的小角落,看見身處弱勢的少女需要基本受教權,不再害怕出身是女性被迫遭遇種種威脅,邀請民眾捐款資助女童,讓她上學、識字,開創一個無懼前行的未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