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慶影片出包!廠商解釋是「誤植」 羅文嘉:很不幸應該是謊言

▲▼外交部緊急上傳修正後的國慶紀念影片。(圖/翻攝外交部youtube頻道)

▲外交部緊急上傳修正後的國慶紀念影片。(圖/翻攝外交部youtube頻道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雙十國慶將至,外交部推出國慶文宣影音短片《2021,台灣有你》,卻將玉山空拍照誤植成瑞士阿彭策山區。外交部3日致歉,承包電影製作的阿賴耶電影公司也發表道歉聲明,對此,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表示,根據正常流程,所有影片使用必須取得著作權同意,「廠商說是因為素材相似而誤植,很不幸應該是段謊言。」

承包影片製作的阿賴耶電影公司聲明表示,「由於製作團隊在進行數量龐大的素材檔案管理時,因瑞士的 Appenzell 山區空拍影像與台灣玉山空拍影像兩支畫面極為相似,而將影片誤植,造成最後將誤植Appenzell 山區的影片公開上線發表。」

對此,羅文嘉表示,外交部長吳作燮為臺灣拼外交盡心盡力,沒料到為臺灣做的國際宣傳影片卻出了包,「如果我是他,心裡一定很嘔,但為避免再有這樣的事發生,我不會輕易相信外包廠商今天做的道歉聲明。」

羅文嘉指出,「誤植」表示疏忽、不小心犯的錯。但根據正常作業流程,所有影片使用必須取得著作權同意,在取得影片使用權同時,當然會知道這段影片從何而來,拍的是不是臺灣山脈,「說是因為素材相似而誤植,很不幸應該是段謊言。」

羅文嘉表示,台灣山脈的空拍影片素材,最齊全的是已過世的導演齊柏林。製作單位只要付出應該付的版權使用費,就可得到既真實又美麗的臺灣鳥瞰景緻,怎麼會有所謂出錯,以廠商得標金額來看,要購買這部份使用版權也在製作成本範圍內,「便宜行事、想矇混過關,實在不應該。」

羅文嘉指出,如果製作單位在交片前,沒如實告訴外交部,這段影片不是來自臺灣,就有惡意欺騙之虞,外交部得求償與永不錄用,「有些事不能一紙道歉就了事,該辦還是要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