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「奇癢紅疹」靠風傳播 長庚跨海遠距揪兇:全家外出都中招

記者洪靖宜/高雄報導

澎湖近日出現不明怪病,有不少民眾皮膚出現大片紅疹且奇癢無比,澎湖縣政府衛生局介入調查,並找來名醫運用遠距設備會診,高雄長庚皮膚科醫師李志宏提到,上週五澎湖開始起風,風大後,開始有這些皮膚症狀,綜合以上,以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是最有可能的。他強調這症狀並不會傳染,絕大部份會在一二週內恢復,可先冰敷,如果較嚴重時,或是呼吸困難就得就醫,只要不抓破皮,就不會留下疤痕。

▲高雄長庚針對澎湖皮膚疾病遠距醫療  。(圖/高雄長庚醫院提供)

▲高雄長庚針對澎湖皮膚疾病遠距醫療 。(圖/高雄長庚醫院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高雄長庚針對澎湖皮膚疾病遠距醫療  。(圖/高雄長庚醫院提供)

▲李志宏醫師針對澎湖皮膚疾病遠距看診 。(圖/高雄長庚醫院提供)


高雄長庚醫院從去年2月開始,就開始與部立澎湖醫院合作遠距門診,由高雄長庚皮膚科醫師李志宏會診診療,這次爆發許多民眾皮膚出現異狀,李志宏醫師表示,研判是從外界引起。

像是28日下午,在遠距皮膚科會診中,一共21位民眾就診,其中有15位有類似的皮膚病灶。其中還有一家人一起來看診,且「都有共同的出外足跡」,只有1名長輩待在家就沒有。加上上週五澎湖開始起風,由於是風大後,開始有這些皮膚症狀,加上,看完診後,澎湖衛生局局長表示,最近社區有發現比較多的毛毛蟲。因此,更加強毛毛蟲皮膚炎是造成此爆發性皮膚紅疹的原因。

李志宏醫師強調,這種皮疹,並不會傳染,絕大部份會在一二週內恢復,可先冰敷,如果較嚴重時,或是呼吸困難就得就醫,醫師會開立適當的抗組織胺與消炎藥,加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,只要不抓破皮,就不會留下疤痕。

▲高雄長庚針對澎湖皮膚疾病遠距醫療  。(圖/高雄長庚醫院提供)

▲高雄長庚針對澎湖皮膚疾病遠距醫療 。(圖/高雄長庚醫院提供)

他提及,2006年12月冬天,在國立恆春工商就曾爆發七百多名師生出現不明紅疹搔癢事件,也是懷疑經由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。恆春的落山風是有名的大,跟這次中秋後澎湖開始吹強勁的東北季風類似。因此,經由強風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就在秋天或冬天發生。雖然在病人皮膚上還是沒能看到小小的毛毛蟲的毛,但可能風很大,一下就飛掉了。進一步或許可透過戶外的高量採樣器抽取空氣懸浮微粒,調查是否有毛毛蟲的毛或是其他可能性。

李志宏醫師表示,這次的遠距會診,結合皮膚科醫師的專業,以皮膚病灶的巨觀及皮膚鏡的表現,佐以澎湖衛生所鄉野的調查資料,在短短24小時內,就發現了最可能引起澎湖爆發性皮膚紅疹的原因。不僅照護單一患者的病痛,也加速釐清原因,避免社會的誤解及恐慌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爆乳半套妹不肯做全套 老司機鬧事遭痛毆!火大報警抄店

遭網友罵「4%仔」他氣炸提告! 不起訴原因出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