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察官情緒智商列入考評 院檢盼加速淘汰不適任司法官

▲審判,法槌,司法,司法不公,正義,再審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情緒智商將列入檢察官考評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,在訊問被告時竟說出諸多不當言詞,讓在場律師不適,請求評鑑。對此,法務部長蔡清祥發出聲明,對其行為深表痛心,之後蔡清祥更說,未來要把「情緒智商(EQ)」納入評核,加速淘汰不適任的檢察官;司法院也表示,若法官言行不當侵害人民權益,必從嚴處理。

根據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決議書指出,趙期正2019年11月偵辦某毒品,訊問被告時趙期正竟然說出:「聽說你私下抗辯,聽說你私下跟承辦員警說,你的辯護人裡面有人吸毒喔?還是說你辯護人有病?在抽大麻?……你在刑事局等候律師到場前,你有跟承辦員警表示,……這些辯護人其實都不是你請的,而且疑似精神狀況不穩定、有濫用藥物的情形。」另外趙期正也對被告說:「你不喜歡某律師,沒有關係你要講,因為你不信任他,或者其他原因你想要換漂亮的、女的、法扶的、便宜的,都可以。」因此被律師聲請評鑑。

對此,蔡清祥發出聲明「法務部深表痛心,除責令職務監督機關儘速依法查處以正綱紀外,法務部也重申對於不適任司法官加速淘汰之決心。」「身為檢察官代表國家追訴犯罪,辦案程序本應嚴守刑事訴訟法及相關辦案規範,一言一行更應恪遵檢察官倫理規範等公務員職務規範,並要以最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,唯有自律、自重及自愛,一切依法行事,才能得到人民的認同。若有行為不當而戕傷檢察官之信譽者,法務部也將依法嚴懲,若有不適任者,亦將依法淘汰,以匡正檢察官之價值。」

蔡清祥之後也對外表示,「情緒智商」也是很檢察官適任與否的重要項目。因檢察官被賦予追訴犯罪的權力,也是維護正義的角色,處理案件時,更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避免用高高在上的心態,影響犯罪偵查與司法信賴。所以他認為,少數情緒控管不佳的檢察官,若無法改善,勢必影響人民對於整體司法的觀感,如若屢勸不聽、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情節重大,可能移送懲戒,加速淘汰不適任檢察官。

另外司法院也指出,在2017年間就已經把「開庭態度不佳、怠於執行職務、敬業精神不佳、嚴重違反辦案程序、言行不檢」等等項目,列為法官職務評定參考因素。所以如果有法官言行不當,侵害人民權益,司法院絕不姑息,從嚴處理。

▼法務部長蔡清祥,盼望加速淘汰不適任檢察官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告訴6月期限 法界:過了就GG

徐弘儒/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

翁偉倫/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雷皓明/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

柯怡如/監視器的保護與侵害界線

雷皓明/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?

雷皓明/下咒算不算恐嚇?

李永然、陳贈吉/國土計畫不能侵害宗教自由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給說法/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

雷皓明/陳喬恩酒駕十萬就交保?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