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分到!新颱最快明誕生大迴轉路徑曝 首波東北風將變天轉涼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今天(23日)是24節氣的「秋分」,從此開始晝間漸短、夜間漸長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周五起至下周一北台灣受入秋首波微弱東北風影響,氣溫略降稍轉涼;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周五將發展成颱風,未來在日本南方海面大迴轉,對台無影響。根據國際命名,若屆時成颱,將是今年第15號颱風「電母」(Dianmu,大陸提供,指掌管雷電的電之母)。

▲台北市區14日午後雷陣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今午後仍要留意雷陣雨,中南部和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比較熱、晴時多雲,午後留意雷陣雨,中南部和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陳伊秀說,周五清晨起能感受到一股微弱東北風,影響到周日,大台北山區、基隆北海岸、宜蘭和花蓮降雨機率提高,並有局部較大雨勢,其中又以周五水氣較多;其他地區維持多雲,留意午後雷陣雨。

陳伊秀表示,這波微弱東北風主要在是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和宜蘭高溫略降2、3度,約來到31、32度,而各地低溫約25、26度,感受沒太大變化;下周一起轉吹稍偏東風,東半部有點降雨,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。

氣象局觀測,熱帶性低氣壓在關島東南方海面,向西北西移動,時速15公里,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。陳伊秀分析,熱帶低壓目前距離台灣約3100公里,有機會成颱,但時間點還不確定,若成颱因距離很遠,不會影響台灣,未來將在距離台灣約2000公里處,沿高壓邊緣朝偏西北往日本南方、東方海面前進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關島東南方的熱帶低壓,周五將發展成颱風,未來在日本南方海面大迴轉,對台無影響;此外,南海另有熱帶擾動發展中,向中南半島前進,對台亦無影響。

▼熱帶低壓若成颱,對台灣無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指出,最新歐洲(ECMWF))模式模擬周六20時500百帕天氣圖顯示,中層大氣太平洋高壓籠罩華南至台灣一帶;模擬地面圖顯示,台灣附近大氣底層為東北風,迎風面天氣轉變,背風面無影響。

吳德榮說,今白天各地晴朗炎熱,最高溫約在36度左右,午後有對流在山區發展,擴及部分鄰近平地,近山區活動需注意。

吳德榮提醒,周五起至下周一北台灣受入秋首波微弱東北風影響,迎風面北海岸及東北角雲量增多、有局部雨,大台北東側及宜蘭雲量稍增、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,氣溫略降稍轉涼,背風面無影響,天氣晴朗、白天炎熱,最高氣溫仍達34、35度左右,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表示,下周二、下周三太平洋高壓增強,秋老虎再現,各地白天晴朗炎熱、紫外線強,最高溫皆達36度左右,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