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大學設學士後醫學系卡關 鍾佳濱批:未考慮地方實際需求

▲▼立法院「數位券商機,小店家的最後一哩路—電子支付」記者會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國立清華大學、中山大學及中興大學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,教育部近日召開學者專家跨部會審查會議,投票結果僅通過清華大學案。對此,屏東縣民進黨立委鍾佳濱22日透過臉書批評,該決策顯然未考量到南部人「情感認同」及地方實際需求。

鍾佳濱說,這幾天清大獲「同意設立」學士後醫學系,而中山大學卻只得到「可繼續籌備」的答案,這是因為審查委員們忽視了在地醫學系「源頭取才、在地訓練」而能建立的地方歸屬感。

鍾佳濱指出,地方需要增設醫學系,不只是因為醫生數不夠,也不是因為培育的公費生不足,而是因為當公費生的醫師服務期滿後,流失的情況太嚴重。依據衛福部資料,去年服務期滿公費醫師有827人,但仍願意留下的只有156人,留任率只有19%,不到兩成。

鍾佳濱表示,公費生不願意續留偏鄉,有偏鄉醫師後續進修訓練機會較少的問題,當然也有經濟因素上的考量。但反觀衛福部的「原住民族及離島公費生計畫」,培育後的公費生願意留在家鄉服務的比率高達65%。為什麼差這麼多?因為對於族群、鄉土的歸屬感,才是公費生願意續留偏鄉的最大主因。

另據轉述,民進黨中常委、高雄市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天在中常會為中山大學發聲說,應該重視南北平衡,讓中山大學也能設立學士後醫學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