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美打完疫苗不管制「讓疫情流感化」 柯文哲:我猜全球都會跟進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,新增12例本土確診,其中分佈為新北市6例、台北市4例和基隆市2例。台北市政府11日下午3時15分召開防疫記者會,市長柯文哲表示,美國、英國和新加坡現在都採「疫苗打完兩輪後不管制」,雖然感染人數上升,但死亡數沒上升,讓疫情變得流感化,「我猜美英星都這樣幹,大概全球都會跟進。」

柯文哲指出,抬頭看全世界,自己每天開疫情會議時都要聽2個數字,分別是昨天全球新增案例、昨天美國新增案例,這些可以預測台灣未來狀況,且美國是世上最強大國家,跟台灣關係也密切,必須嚴密監控美國疫情變化。

柯文哲提及,全球10日新增42萬例確診,從資料顯示,冠狀病毒在秋冬較容易傳播,所以全球第一個波峰是在2020年11月北半球秋冬時期,第二個波峰在印度疫情大流行時期,由於印度人數較多,所以它一個國家的疫情大流行就能將全球確診數往上升,而第三個波峰則是在今年7、8月。

柯文哲特別提到,理論上冠狀病毒在夏天活性較低,但第三個波峰很大程度是因為印度變種病毒,由於變種病毒傳播力較強,所以成為全球趨勢;然而現在才8月,每日新增案例數卻跟去年秋冬差不多,這個是最不安的事情,「如果7、8月就這麼高,那到了11、12月會不會更高?這是需要去思考的。」

柯文哲分析,美國確診數上升,但死亡率沒有增加,與疫苗覆蓋率相當高有關,美國打完第一劑疫苗人數佔59%,兩劑都打完為50%,「所以目前美國戰略就是,反正疫苗打過一劑佔近60%,不戴口罩也就不管了,就讓它流感化。」

柯文哲說,目前美國、英國、新加坡都採此策略,疫苗打完兩輪後不管制,不要干擾經濟發展,雖然感染人數上升,但死亡數沒上升,表示重症沒有增加,只是流感化,「我猜如果美國、英國、新加坡和以色列都這樣幹,大概全球都會跟進,大疫苗目的是讓病毒流感化。」

至於台灣為何一開始死亡率較高?柯文哲表示,疫情大流行前第1、2個月時死亡率都偏高,但波鋒過後,等醫療體系系統適應,死亡率就會下降,維持一定穩定。

最後,柯文哲強調,外國採用不管制方法是因為疫苗已打兩劑,加上怕影響經濟,但目前台灣在疫苗覆蓋率不夠的狀態下,解封仍要相當小心,「因為我看全球瞬間解封的,沒有一個好下場,全都很慘!」所以要檢視全球狀態來決定台灣戰略,基於防疫、經濟取平衡,原則慢慢解封,過程中保持機警小心,有風吹草動就退回去。

台北市政府11日下午3時15分召開防疫記者會,由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、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主持,並對北市社區型幼童服務降載、社教場館解封2.0、黃珊珊稱北市+0要跳舞、高雄加碼五倍券變六倍券、「麟洋配」悠遊卡造型等問題做回應。

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、副市長蔡炳坤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