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強制戴口罩」干涉個人自由? 指考公民與社會有3題考法少見

▲▼110學年度大學指考受疫情影響延期舉辦,在經過三天測驗後於今天畫下句點。成淵高中考場的考生,在考完步出考場時開心的跟同學擁抱在一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指考經過3天後今天畫下句點,成淵高中考場的考生開心的跟同學擁抱在一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末代指考今(30日)最後一天,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結束,大考中心分析試題特色,用閱讀理解題組測驗考生整合不同學門知識,以圖表考學科概念,並以時事和生活議題入題,如近來讓全民都很有感的「強制戴口罩」和「自費施打疫苗」等,試考生提到,有3題考法少見,問外部效益和機會成本,十分具有挑戰性。

►點我看公民與社會試題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闈內高中教師評論,難易度與近3年相近,唯經濟主題有些較少見的類型,如第37題,以政府政策選擇來測驗「機會成本」的概念,第28-29題,以個人接受不同年數國民教育的成本效益分析角度,探討私人經濟福祉與外部效益議題,可能會被視為稍難一點的試題。

高中師表示,歷年試題在命題方向上差異不大,此次題目則在部分試題上,試圖讓學生在分析解釋時,能將經濟主題不同單元的相關概念加以運用,如上段所提到的第28-29題。

▲▼指考公民與社會題目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公民與社會題目第一題就問考生,強制戴口罩觀點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跨主題入題,高中師說明,學生需整合不同主題或單元知識,透過文本閱讀,分析脈絡與釐清相關概念,方可選出正確選項。如第9題,從近來政府作為,回應德國請求協調廠商增產晶片、受邀列席WHA,和捐贈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等,判斷我國的主權地位。第41題,有5個生活情境,包括政府舉辦演唱會、強制戴口罩的防疫措施、路跑時警察協助指揮交揮、自費施打疫苗、抽檢肉品進口商廠房,判斷公法行為。

▲▼指考公民與社會題目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試考生說,28、29題考法少見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試考生認為,難易度適中,對課綱最後一屆的學生來說應不會太難掌握,單選題中,第13題的兩岸關係、第17題的刑法謙抑性、第25題的政策規劃概念相當基礎,與傳統考法差異性不大,考生應該看完題目就能回答。第28、29題的外部效益以及第37題的機會成本的考法較為少見,雖仍在課綱範圍内,但是對於不熟悉變化的考生而言,十分具有挑戰性,因而頗具鑑別力。至於多選題,難易度也適中,且除第48-50為選修以外,皆為一到四冊的内容,都是該章節基本概念,考生可駕輕就熟。

▲▼110學年度大學指考受疫情影響延期舉辦,在經過三天測驗後於今天畫下句點。成淵高中考場的考生,在考完步出考場時開心的跟同學擁抱在一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末代指考因疫情延期,今天終於考完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