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神鷹慧眼伴威龍」洩密? 殲-20雙座採607所火控雷達

▲▼「殲-20雙座戰機」動畫圖曝光。(圖/翻攝 中航工業官網)

▲「殲-20雙座戰機」動畫圖曝光。(圖/翻攝 中航工業官網)

特約記者陳孟孟/綜合報導

大陸首款服役隱身戰機似乎持續推行改型工作,近期一場中航工業集團的交流會中透露,殲-20雙座型將可能使用607所研製的火控雷達,強化對地打擊能力。據了解,殲-20雙座型是今年年初首度出現在中航工業紀念殲-20首飛10周年的宣傳片中,可望未來能扛起解放軍遠海巡航任務的主力。

消息指出,中航工業集團第607研究所所長程宇峰日前率技術團隊部分成員,赴中航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走訪交流,程宇峰代表雷達所向成都所副所長焦璐贈送「神鷹慧眼伴威龍,協同創新爭一流」字樣錦旗,並感謝主機所長期以來對所雷達新技術發展的支持。焦璐則回應,主輔機持續攜手、協同創新,共同聚焦未來技術發展。

眾所皆知殲-20為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研製的最新一代雙發重型隱身戰機,用於接替殲-10、殲-11等空中優勢、多用途殲擊機的未來重型殲擊機型號,其代號就稱為「威龍」。而從上述「神鷹慧眼伴威龍」的內容便能猜測,殲-20未來很可能將使用航空工業607所研製的雷達。

▼中航工業607研究所向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贈送的錦旗曝光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「@柳絮紛飛竟不是雪」)

▲▼中航工業607研究所向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贈送的錦旗字樣,疑似意外曝光殲-20雙座型將採用該所研製的火控雷達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「@柳絮紛飛竟不是雪」)

資料顯示,目前殲-20使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4研究所的雷達,該所為中國雷達工業發源地,諸如殲-8DF使用的148XB雷達,殲-10A使用的147X系列雷達,殲-11B/15使用的149X系列雷達,乃至於殲-10C、殲-20最新一代有源相控陣雷達,都是由14所研製生產。

至於607研究所則是集機載雷達和航空電子系統研發、試驗、製造為一體的科技先導型研究院,為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直屬的大型「軍民結合型企業」。此次消息流出後,有分析指出殲-20雙座型為強化對的打擊能力,因此火控雷達換成607所,而殲-20單座仍然是14所。

事實上有關殲-20雙座型的消息,最早是在今年1月紀念殲-20首飛10年的宣傳片中,以電腦製作的合成動畫方式出現。《澎湃新聞》當時分析,這款殲-20B雙座型隱身戰鬥機將著眼於長航時遠程作戰以及指揮、控制無人僚機而設計研發,尤其在長達10個小時以上的長航時遠程作戰,雙座型戰機上的兩名飛行員可以交替駕駛戰機、輪流休息,最大程度上拓展殲-20的作戰使命和用途。

▼殲-20單座已列裝解放軍多支部隊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▼解放軍殲-20列裝多支部隊 官方罕見公開飛行畫面。(圖/翻攝央視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