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統刺殺案主嫌「案發前多次會面」 討論籌組新政府

▲▼海地警察守衛美國駐海地大使館。(圖/路透)

▲海地總統遇刺身亡後,全國陷入動盪局面。圖為警察守衛美國駐海地大使館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7日在家中遇刺身亡,調查單位14日根據最新調查結果指出,63歲醫生薩農(Christian Emmanuel Sanon)等多名主嫌,在案發前數個月曾多次會面,可能就是為了「密謀」政變。但其他與會者表示,會議上絕對沒有提及刺殺,而是計畫在摩依士請辭下台後,協助薩農籌組新政府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海地警方、哥倫比亞情報單位先前鎖定數名主嫌,卻無法釐清每人之間的關聯,經過偵訊並獲取照片證據後指出,薩農與其他3名主嫌去年及今年5月曾在美國佛州、多明尼加共和國多次會面。

▲▼刺殺海地總統的嫌犯中有兩人為美籍,分別是左1的索拉吉斯(James Solages)和左2的文森(Joseph Vincent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刺殺海地總統的嫌犯中有兩人為美籍,分別是左1的索拉吉斯(James Solages)和左2的文森(Joseph Vincent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海地警方指控,薩農意圖推翻摩依士成為海地總統;私人維安公司老闆英特里亞戈(Antonio Intriago)聘僱哥倫比亞傭兵,並將槍手帶往海地;金融借貸保險公司負責人文泰米拉(Walter Veintemilla)資助刺殺案。此外,上述3人在暗殺前都與已遭拘留的主嫌索拉吉斯(James Solages)會面。

佛州布勞沃德學院(Broward College)退休經濟學教授杜弗格(Parnell Duverger)參加過約10場會議,親自與薩農及其他專家討論海地的未來政府。但他強調,根本沒人談到政變或謀殺,「如果有人提起政變,我就不會再參加(會議),更別說是謀殺了」。

▲▼ 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onel Moïse)。(圖/路透)

▲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onel Moïse)。(圖/路透)

70歲的杜弗格表示,由於摩依士面臨數個月的激烈示威,被人民要求請辭,因此眾人計畫在此事成真後,協助薩農組成過渡政府,「我們的想法是,要為這種可能性做好準備。在那些會議上,我們都相信他將成為總理」。

另一名與會者吉洛(Frantz Gilot)曾任聯合國顧問,他透露會議約有20人出席,「薩農自稱是潛在總理人選,並且談論他對海地的夢想與願景」,但大家「永遠不可能」密謀刺殺摩依士。

海地當局目前未能提出具體證據,說明薩農犯案手法和政變計畫,也難以證實那些會議上是否真的討論到暗殺摩依士。協助調查的美國與哥倫比亞官員直至14日早上仍無法審訊大部分被捕嫌犯,因此目前只能仰賴海地警方的說法。

刺殺海地總統嫌犯爆與美FBI、緝毒局有關 主謀喊:上帝派我取代他

刺殺海地總統主謀落網! 紐時:美佛州醫生「為當總統」策畫行動

東風民生用品必買Top3下殺!還不快點來補貨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