拖把、行李箱變健身器材 他每晚與學生「網路連結」抗疫情苦悶

▲▼健身教練阿章、疫語常人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健身教練阿章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記者曾俊豪/專題報導

「側蹲的步距大約是兩倍肩膀寬,膝蓋腳尖都朝同方向,想像把臀部往後推。」再熟悉不過的動作講解,如今對健身教練阿章來說,已經是完全不同的體驗。因為疫情緣故,自己工作的健身房暫時歇業,讓阿章不得不轉往網路授課。只不過,過去在健身房跟學生面對面互動,現在是一個人盯著冰冷的手機運動,對他來說,是疫情下的另類挑戰與磨練。

本名吳煥章的健身教練阿章(FB:阿章教練的小巨場),今年將滿40歲,2015年才踏入健身產業,一路從World Gym的101店健身教練、內湖運動中心體適能教練,再到內湖的三健客工作室擔任健身教練,將近六年的時間,已經教過約300名學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健身教練阿章、疫語常人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阿章坦言,學生對網路授課接受度並不高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在三級警戒宣布前,阿章平均每天有5堂課要上,扣掉用餐與休息,時間其實已經塞得滿滿滿,而疫情爆發迄今,他已損失約140堂課,對於仰賴授課維生的健身教練來說,無疑是一大衝擊。

阿章指出,自己工作的健身房第一時間就宣布休館,當下就做了一個決定,要拍攝YouTube 影片,目的很單純,就是希望自己的學生能持續運動,不被疫情影響。於是,第一個14天,他跟學生相約,每天晚上9時在「居家健身・你不孤單」相見,一起運動。

只不過,對阿章來說,最麻煩的地方除了拍攝、剪輯與上字等YouTuber的「基本功」之外,怎麼把「在家運動」變有趣才是挑戰。他苦笑的說,「想哏真的很難,因為要考慮到學生居家器材有限,所以才會有沐浴乳、背包、拖把、衣櫥和行李箱等idea出現,有想到主題就還好,沒有想到的話,我前一晚真的會很剉!」

▲▼健身教練阿章、疫語常人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行李箱、洗面乳都可作為居家健身器材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然而,原以為疫情會很快散去,但事與願違。第一個14天過去後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延長三級警戒,阿章發現,這次的疫情是來真的,為了生活、為了生存,自己必須再做出新的轉變,「我除了繼續拍攝的YouTube 影片之外,也開始嘗試線上教學。」

跟過往在健身房揮灑汗水的體驗感不同,線上健身課程之所以會被很多人「打問號」,除了教練不在身旁,導致動作的準確度有所疑慮之外,最大的挑戰還是器材,很多消費者家中並沒有合適的健身設備,這也直接反映在阿章的學生身上。

他以自己為例,學生的接受度大約是4分之1,「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,要如何讓學生接受線上教學是一開始最大的障礙。隔著螢幕,如果只是帶著做運動,那是一種冷冰的體驗;線上教學,更重要的是一種陪伴的力量,不只健身也健心。」

阿章認為,線上課程還是有市場,大概有幾種需求,有的學生自己不想練,需要有人push;有人練到不知道要練什麼,需要新的刺激;也有人理由很單純,就是疫情期間,想維持運動的習慣;甚至是出於好奇,對線上課程感興趣;抑或是在疫情之下,希望有舒壓與放鬆的管道。

▲▼健身教練阿章、疫語常人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疫情大大衝擊健身產業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只不過,需要放鬆的,不只是學生,因為健身產業、教練本身都受到極大衝擊。以知名健身業者「館長」為例,他已經不只一次公開表示,疫情讓自己健身房的生意一落千丈,租金、員工的支出「壓力山大」。

而當記者問到「現實層面」時,阿章也坦言,這次疫情,健身產業真的傷的不輕,「有些健身房可能考慮結束營業,有些健身教練被迫轉職,但有更多的教練還是在為健身產業努力,仔細想想,我們本來就是面對重量,對抗大重量的一群人,不是嗎?」

他表示,在不知道何時能解封的情況下,線上教學確實是所有健身教練必須去嘗試與學習的新領域,對學生來說也是如此,所以線上教學是有被需要的地方。「關鍵時刻總要有人站出來,我不是超級英雄,但我是我學生的健身教練,沒辦法出門運動就在家跟我運動,這是我能保護學生的最佳連結。」

▲▼健身教練阿章、疫語常人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線上授課對健身教練、學生都是新的嘗試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採訪最後,阿章也提到,雖然面對疫情,自己盡量展現樂觀的一面,但這一個多月的三級警戒,已經讓他對人生有新的體悟。「疫情帶給我最大的轉變就是『珍惜』,珍惜身邊的每個人,尤其是每天在看死亡數字的時候,都讓我感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常。」

他說,自己過去不常跟家人聯絡,但現在每天都會傳午餐、晚餐的照片給媽媽,「希望在台中的她,不用擔心我在台北的生活。另外還有爸爸,偶爾也會傳訊問候,兩個大男人知道彼此的關心。」

▲▼健身教練阿章、疫語常人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健身教練阿章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