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背後的無名英雄!消毒公司24小時待命 僅收成本暖哭店家

▲疫情持續緊繃,讓PCO病媒防治業者接到許多委託消毒的電話,24小時全天候待命,前往高風險區進行清消。(文字撰稿/蒲世芸、採訪攝影/記者黃國霖、剪輯/記者吳杰澄)

記者蒲世芸/綜合報導

隨著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又再次延長至6月28日,嚴峻的疫情影響的不僅僅只是外在生活,更是讓許多人對這無形中看不見的病毒,身心靈都感到恐懼和煎熬。經營消毒公司從事PCO(病媒防治人員)業,已經10多年的趙昱洲就感嘆,光是這一個月打電話來要我們前去消毒的案子,就比以往五年的案子總和還要來的多。採訪中,話還沒說完,電話鈴聲又再次響起,又是一通希望他們立即前往消毒的Case。

▲▼疫情背後的無名英雄 為消毒24小時待命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PCO病媒防治業者全副武裝進行消毒工作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,下同)

趙昱洲說,「就跟消防隊一樣,接到電話就隨時都要做好準備,要馬上能夠到達,連員工休息時間可能都會接到突發狀況,幾乎是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。」北中南三間公司,24小時全天候待命,除了例行消毒的工作以外,更多接到的案子,是因為公司或社區有出現確診者,因此打電話來希望他們前去消毒。「客戶打電話來的時候,都希望你『即刻』要到,所以我相信每一個PCO業者現在應該真的都沒有休息時間」,趙昱洲補充。

▲▼疫情背後的無名英雄 為消毒24小時待命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疫情嚴峻下收到許多社區、住家和餐廳委託消毒諮詢電話。

或許因為害怕仍有病毒留下的恐懼,民眾的急迫感是很能體諒的。員工跟了自己多年,就像家人一樣,進進出出都是高風險區,除了為員工購置高等級的防護裝備,每一次任務也總不忘叮嚀,務必要小心再小心。受訪過程,趙昱洲一度面色顯得落寞,「有些人不了解,會覺得現在病媒防治業很好賺,好像生意很好,其實以我們業者來看並沒有很高興。因為這只是短暫的,當疫情過去後回到正常面,這當中實際掉的案子,就是掉了,想補也補不回來。我們主要從事的除蟲案量,光在這段時間就遽降了50%,疫情嚴重對我們後續連帶影響更大。」

▲▼疫情背後的無名英雄 為消毒24小時待命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其中有許多是在風險較高或曾出現確診者的地方,被委託進行清消工作。

和我們分享起這段時間接到的案子,不乏許多連鎖業者或是餐廳。但趙昱洲感嘆的說,「許多店家因為面對疫情衝擊,但同時又處於一定得消毒的狀態,我們心裡也很難過,但我覺得同島一命,所以我們現在也沒有考量利潤這一塊,就只抓一個成本,讓我至少能養活員工,這是我們能為社會做的,也希望可以盡一份心力。」

▲▼疫情背後的無名英雄 為消毒24小時待命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餐飲業者表示因為疫情生意比以往掉了一半以上。

採訪完我們走上街頭隨機直擊,想了解現在餐飲業的實際狀況,遇到一位經營火鍋店業者。老闆說,「現在每天業績大概比以往掉了超過一半,但我也不敢選擇暫時關店。為什麼?因為每一天的固定成本都在,房租要算,員工們也要生活。有客人來我們害怕,沒客人來我們也怕,但如果我們選擇休息,那就真的完全沒收入了。」現在只期盼周邊人都平安健康,疫情能夠早日過去,恢復正常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。照顧好自己,照顧好家人,攜手一起邁向越來越好的明天,由我們每一個人來守護台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