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呂理組《臺語文讀字.白話詞綜合辭典》新書發表

▲呂理組新書發表。(圖/黃家齊提供)

▲呂理組(左四)新書發表。(圖/黃家齊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為挽救閩南語教育危機,深研台語文學多年的呂理組老師,費時10年編寫出整套《臺語文讀字.白話詞綜合辭典》,26日於市府發表。出席發表會的市議員黃家齊指出,該書榮獲桃園市教育局協助指導,希望能成為母語教學、書寫台語文的最佳工具書,並融入國小教師的母語教育研習課程!

▲呂理組新書發表。(圖/黃家齊提供)

▲▼黃家齊肯定呂理組老師致力於閩南語教育。(圖/黃家齊提供)

黃家齊說,因為自己的台語講得不太順,所以才到台語文化學會向呂老師學習,希望講出的台語能夠字字到位。呂老師出版的綜合辭典每個用詞都是有根據的,籍此傳承正確的文字語意,期望將來融入校園讓鄉土語言也達到聽、說、讀、寫的境界。

呂理組老師表示,台灣自2002年開始推行鄉土語言教學,其中的「閩南語」課程已進行20年,但能聽、說、讀、寫標準閩南語的孩子卻始終無法增加。甫發表的《臺語文讀字.白話詞綜合辭典》新書,內容豐富、包羅萬象、貫穿古今,而且涵蓋了文言讀音6,383個單字、白話語詞15,716個,最難能可貴處,在於用字考究,字字有根據、語語有來歷,所用字詞適當;堅持不使用借音字、自創字,而使得台語文化記錄達到真(正確)、善(奧妙)、美(雅致)的境界。

▲呂理組新書發表。(圖/黃家齊提供)

全書總計有1,216頁,採四色印刷;紅色字為文讀音。黑色字文、白均列。青色字屬白話語詞。棕色為圖片。能使讀者對文、白字和語詞,一目了然,易於分辨與自學。呂理組老師指出:瀕臨消失的閩南語,如要復育、傳承,除須有聽說的環境外,還需要有傳統正確的文字當載體,才能延續語言及其文化,進一步創作出精彩的閩南語文學。  

呂理組老師52歲自桃園農工園藝科主任教職榮退,59歲開始研究台語漢文,78歲讀華語研究所,80歲碩士畢業,歷經25年的探索、研究,在今年完成《臺語文讀音.白話詞綜合辭典》;之前也著作多本台語文書籍,如《台語文字的誤寫合正書》、《台語文音字典》及《台灣民間俗語韻集》上、中、下三冊,並在社區大學、桃園市長青學苑自編教材教授生活漢文十多年,目前雖已84高齡,但推廣台語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。這次希望能透過建立辭典的方式,為傳承母語文化貢獻心力。

▶曾國城大推這款益生菌才2980元!現省3620元超划算 幫助代謝、腸道健康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