質量等於3個太陽! 最小新黑洞「獨角獸」離地球僅1500光年

▲▼最新發現的「獨角獸」黑洞。(圖/路透)

▲最新發現的黑洞,旁邊是受它影響的V723 Mon恆星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《皇家天文學會報》(MNRAS)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,在近期發現了一個名為「獨角獸」的黑洞,可能是目前已知的黑洞中,規模最小、離地球最近的一個。

據New Atlas報導,天文學家近日發現了這個黑洞,並稱它可以創造1到2個新紀錄,包括它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小黑洞,以及是迄今為止發現的與地球最近的黑洞。「獨角獸」位於麒麟(Monoceros)星座中一顆名為V723 Mon的紅色恆星旁,距離地球只有1500光年,質量僅是太陽的三倍。

在此前的紀錄中,前一個最小黑洞的質量是太陽的3.3倍,而與地球的距離紀,前一個黑洞是「獨角獸」的兩倍,獨角獸的兩項特色,都是自發現黑洞以來的新紀錄。

由於黑洞本身很難觀察到,天文學家是通過獨角獸對周圍星球的影響而發現它的存在,它的光在其軌道的不同點改變強度,這顯示出它被附近物體的引力拉成奇怪的形狀,且由於它的附近沒有其他可見的恆星,因此黑洞是最有可能的選項,之後透過分析恆星的引力變形、速度和軌道周期,計算出「獨角獸」黑洞的質量相當於3個太陽。

研究的合著者托德·湯普森(Todd Thompson)表示,「就像月球的引力扭曲了地球的海洋一樣,致使海洋向月球凸出並產生高潮,黑洞也會使恆星扭曲成類似橄欖球的形狀」,最簡單的解釋是這是一個黑洞。

研究人員指出,隨著望遠鏡的技術逐漸進步,天文學家也越來越擅長分析數據,未來幾年可望能在「獨角獸」與太陽的質量差距中,發現更多黑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