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下周恐生成 災害預報士貼3圖曝未來動向:期待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▲歐洲系集預報資料顯示未來第一周(4/4-4/11)颱風通過的機率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(8日)表示,最新歐美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,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機率,但位置、強度差異皆甚大,需要持續觀察。氣象專家、全台唯一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則分析熱帶系統未來動向,「期待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」。

賈新興今在臉書指出,因為天氣的脾氣,對初始觀測資料很敏感,以及預報誤差隨時間的累積會變大,因此系集預報的方式孕育而生,提供的是未來可能的發生機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賈新興提到,根據歐洲系集預報資料顯示,未來第一周(4/4-4/11)颱風通過的機率,看到颱風的位置偏在遙遠的東方,機率值最高到20%至30%左右,研判仍以熱帶性低氣壓的機率較高,對台灣沒有影響。

▼歐洲系集預報資料顯示未來第二周(4/18-4/25)颱風通過的機率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▼歐洲系集預報資料顯示未來第三周(4/18-4/25)颱風通過的機率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賈新興表示,第二周(4/11-4/18)可能影響主要的區域位在菲律賓中部,機率約為30%至40%,初步研判4/12至4/14,熱帶性低氣壓生成的機率約有4至6成;此時,台灣西半部降雨少雨機率很高,主要是因為熱帶性低氣壓的位置比較南邊。

賈新興分析,至於第三周(4/18-4/25)初步研判,4/17-4/19熱帶性低氣壓生成的機率約為4至6成,位置主要在菲律賓中部的外海附近,比前一周的位置有略偏北;從降雨的機率來看,恆春半島及台東的南部少雨的機率比較低。

賈新興也說,由於4/18-4/26已是第三周的預報,不確定因素比第二周更高,這個季節天氣預報的不確定因素非常高,一般3天內的參考性比較高;以目前的水庫水位以及初步的資料研判,水情依舊非常的吃緊,老天不下雨,目前能做的是盡量延長水庫的水位,能撐到梅雨來,最壞的打算是要撐到颱風來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美模式模擬下周六20時預測圖顯示,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機率,但兩模式模擬的位置、強度差異皆甚大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外界關心下周是否有颱風生成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模式在一周後做出來的颱風,常常不一定正確,還要持續觀察。

吳德榮則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美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,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機率,但位置、強度差異皆甚大,由於科技的極限,模式模擬10天的位置誤差常超過1000公里,若依據不確定性這麼大的資料,去討論台灣將會受到什麼樣的直接、間接影響?也是枉然!

吳德榮表示,自1958年起至2020年,僅有43個的「4月颱」生成,其中4個曾發布警報;氣象局「颱風百問」資料更顯示,百年來(1911至2020)只有1個4月颱符合侵台定義;故以氣候統計而言,4月颱侵台機率(1%)是極低的,不過,既然目前資料有這麼大的不確定性,更需要持續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