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:中國疫苗受東協國家肯定 將一同抵制「疫苗民族主義」

▲王毅訪菲承諾捐50萬劑疫苗 中菲簽21億援助協定。(圖/路透)

▲王毅(右)與菲律賓外長陸辛(左)會談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委員、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表示,東南亞是中國對外展開疫苗合作的重點地區,中國疫苗憑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,在東盟(東協)各國受到充分肯定和廣泛歡迎,「這次來訪的一位東盟國家外長明確表示,中國不是搞『疫苗外交』,而是在展現大國擔當。」

王毅日前在福建接待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菲律賓及韓國外長後,接受了《新華社》的專訪。王毅指出,「疫苗民族主義」開始在全球滋生,佔世界人口16%的富國獲取了全球60%的疫苗,某些發達國家的定購量已超過本國人口的2至3倍;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,許多發展中國家正面臨嚴重疫苗短缺,不少國家甚至一劑難求,「免疫鴻溝」正在成為令人遺憾和不幸的現實。

▼大陸援助柬埔寨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中國大陸援助柬埔寨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王毅提到,習近平早就明確宣示,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,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,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,「中方言必信、行必果,我們設法克服困難,全力擴大產能,目前已經並正向80多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,同時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,還在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產合作。」

王毅表示,東南亞是中國對外開展疫苗合作的重點地區,中國疫苗憑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,在東盟各國受到充分肯定和廣泛歡迎,深化了中國東盟合作內涵,增進了雙方人民感情,「這次來訪的一位東盟國家外長明確表示,中國不是搞『疫苗外交』,而是在展現大國擔當。」

▲▼中國大陸援助柬埔寨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王毅指出,他和幾位東盟同事在會談中都認為,面對這場抗擊「世紀疫情」的鬥爭,團結抗疫是良方,科學防控是核心,疫苗合作是關鍵,「中國和東盟要堅持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屬性,攜手合作提高疫苗在本地區和全球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,要共同抵制『疫苗民族主義』,努力消除『免疫鴻溝』。」

王毅強調,他與東盟國家外長一致同意加強疫苗研發和生產合作,「中國和印尼、馬來西亞等國將重點提升疫苗原液的灌裝能力,中國和新加坡將探討推進生產、儲運全鏈條合作,中國和菲律賓將加強疫苗審批合作。」

王毅還說,中方與東盟國家將共同致力於打造區域疫苗生產和分配中心,為地區民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出力,為徹底戰勝新冠肺炎疫情、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