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住成本+就業門檻高 韓半數大齡未婚者變「袋鼠族」

 ▲兩名女脫北者金海琳(譯音,左)與黃玉蓉(譯音左)的合影。金女在華城經營一家婚姻介紹所,幫助脫北者步入婚姻。(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兩名女脫北者金海琳(譯音,左)與黃玉蓉(譯音左)的合影。金女在華城經營一家婚姻介紹所,幫助脫北者擺脫單身。(達志影像/美聯社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韓國《中央日報》報導,資料顯示:韓國未婚的30歲至44歲族群中,半數仍跟父母同住,並且在經濟上也依靠父母,成為「啃老或袋鼠族」。

韓國統計廳3月30日發布的《統計Plus》春季刊顯示了上述內容。該項統計基於 2015年的人口普查資料,針對20歲至44歲未婚男女、不同年齡層名下持有住房和就業情況進行分析後得出的結果。

從年齡來看,30歲至34歲未婚人口的57.4%、35歲至39歲未婚人口的50.3%、以及40歲至44歲未婚人口的44.1%,都是跟父母同住。

報導指出,儘管年齡越大的未婚人口,跟與父母同住的比例越低, 且遠低於20多歲達70%左右的水準,但依然保持著較高比例。也就是說,已經畢業並應該就業、獨立的三、四十歲未婚人口裡,仍有一半選擇跟父母一起生活。

從20多歲到40多歲的未婚人口裡,與父母同住的「袋鼠族」比例均高於獨自生活的人口比例。30歲至34歲、35歲至39歲、40歲至44歲未婚獨居家庭的比例分別為25.8%、32.7%和38.3%。

「袋鼠族」的選擇都有自己的理由。分析認為,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居住成本上升和就業門檻變高。在父母跟20歲至44歲未婚成年子女一同生活的家庭裡,居住形態大多是有自己的房子(70.7%),而這一年齡層獨居家庭最常見的居住形態卻是租住房(59.3%),兩者形成鮮明對比。僅有11.6%的獨居一族擁有自己的房子。

就業情況也是完全相反。一個人獨居的20歲至44歲未婚人口中,74.6%都有工作。跟父母同住的同年齡層未婚人口裡,就業比例僅57.9%,即是有高達42.1%是「啃老一族」沒有上班。這意味著在跟父母同住的20歲至44歲未婚男女中,近半數人口不僅住房不獨立,生活上也要依靠父母。

而上述數字還是以2015年的統計資料為基礎進行研究得出的結果。如果考慮到近幾年房價大幅上漲、加上新冠疫情導致就業管道變窄,那麼「袋鼠族」的比例很可能已經進一步上升。

嘉泉大學社會福利學教授劉載言(音譯)說:「就業困難、房價上漲,加上結婚比例下降,未來袋鼠族還會繼續增加。」 在這種情況下,調查顯示女性對結婚的負面態度比男性更甚。30歲至44歲未婚女性中,只有3.7%認為「一定要結婚」,遠低於抱持此態度的同年齡段男性比例(13.9%)。  

關於不結婚的原因,男女選擇最多的理由都是「沒有遇到合符期待條件的人」。不過,從第二大原因開始,男女表現出了明顯差異。女性不結婚的第二大原因是「無法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」,男性則是「結婚的經濟壓力過大」。

進行這項研究的「統計開發院」官員朴時奈(音譯)表示:「比起結婚雙方的意願,韓國特有的結婚文化讓人們更加重視兩個家庭的結合,這無形中給結婚增加了很多成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