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神通過!最後一波冷氣團10°C低溫+強風 「水彈來襲」灌台灣心臟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升級強烈大陸冷氣團!中央氣象局表示,受這波強冷空氣影響,北部地區寒冷,晚間至23日清晨苗栗以北6縣市發佈「低溫特報」,局部地區將出現持續10度左右低溫,並帶來較多的水氣,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,尤其入夜後受華南雲與區東移影響,降雨再度增多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轉為短暫雨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,可望為中南部乾涸的水庫解解渴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升級強烈大陸冷氣團!台北站出現11.9度低溫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,22日晚間到23日(周二)清晨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,天氣仍寒冷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普遍在12到14度,其中新北、桃園及新竹局部地區仍有持續10度左右低溫發生機率,基隆及苗栗也有局部10度低溫,至於南部及花東約15、16度,白天開始冷氣團減弱,氣溫將會回升,北東高溫可來到19至22度,中南部約24到26度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鋒面+冷氣團來襲,中部以北久違降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雨神通過!23日將有一波降雨,集中中部以北、東北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未來一周逐步回溫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這波冷空氣升級至強烈大陸冷氣團,主要是中午有一波水氣進來,下雨期間溫度就掉下去,因此達標。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指出,有可能是最後一波!下一次大陸冷氣團影響,有可能要等下個冬季了。

白天以前水氣偏少,除北台灣仍有零星降雨外,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,22日晚上開始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,降雨再度增多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轉為短暫雨的天氣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。氣象局指出,24日(周三)華南雲雨區東移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降雨機率高、雨區範圍廣,屬於有短暫雨的天氣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,晚上水氣離開,僅東半部仍有局部降雨,西半部轉為多雲;由於降雨明顯加上風場轉為東北風,北台灣天氣較涼,其他地區若雨勢明顯也會有些涼意。

另外,因東北風明顯偏強,桃園至台南、東南部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,新北市、東北部及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,鄰近海域有較大風浪,已針對13縣市發佈「陸上強風特報」。

水情面臨56年來最嚴峻,中南部地區將面臨限水挑戰,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,根據WRF氣象預報模式23日晚間8時至24日晚間8時累積降雨顯示,「我們可以大聲的說:要下雨啦!」台灣將迎來一波華南雲雨帶快速通過,預估會為中部以北帶來明顯雨勢,初步判斷中部以北的集水區普遍有30至50豪米的累積降雨,有下雨的話,能為告急的水情稍微減緩,但南部的降雨還是很少,提醒大家仍要節約用水。

彭啟明分析,22、23日都受冷氣團影響,北台灣偏涼,其他地方溫度也有下滑,一下子從30度快要進入夏天的感覺,一下子又打回冬天,其中北東較濕冷,濕冷的天氣到23日開始緩和,白天之後逐步緩回溫,但北部雲量仍多,之後華南有一波系統東移,中部以北有局部短暫陣雨,25、26日(周四、五)轉東風回暖轉晴,慢慢緩回溫,像爬樓梯一樣慢慢往上走,到周末回到27、28度,到下周末都會是回暖穩定的天氣。

►Apple Watch S6特價快衝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