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願實現!藥學博士收藏臺灣百年藝術 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倒數

▲▼順天美術館館藏返台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)

▲順天美術館館藏返台,將舉行展覽與國人見面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藥學博士許鴻源家族歷經兩代,花了長達近半世紀,一點一滴收藏臺灣藝術家作品共600多件,後來全數捐給文化部,在2019年返台,實現許博士生前心願「這些畫不能分散、有一天要回家⋯回到台灣」。經過國美館典藏修復後,終於要與國人見面,將於3月20日舉行「海外存珍-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」。

許鴻源博士家族自1979年起,歷經兩代,在民間用自己的力量,一點一滴收藏從日治時期到戰後的臺灣藝術家作品,這些作品橫跨近一世紀,可說是「臺灣藝術史的縮影」。恰好文化部近年推動「重建臺灣藝術史」,而許博士的行動,等於從40年前起就為臺灣預約了這項工程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生前曾說「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,是臺灣人的財產,要完整蒐藏,不要分散,有一天要回家、回到台灣。」因此長子許照信為了實現父親遺願,2018年9月與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簽訂合作意向書,將全數館藏贈予文化部;而在2019年「625件國家寶藏」順利抵台,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典藏及修復。

▲順天美術館藏在2019年返台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經過1年半修復,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3月20日至6月27日舉辦「海外存珍-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」,此次實際共展示「232件作品」,其中包含195位藝術家,出生的年代從最早的1871年到最年輕的1989年,前後橫跨一世紀。同時將展出難得一見的作品,如「臺灣美術啟蒙之父」石川欽一郎之〈木曾之山村(日本)〉,無疑是為重建臺灣藝術史的研究及留存注入了極大的動能。

▲▼石川欽一郎《木曾之山村(日本)》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▲此次將展出難得一見的作品,如「臺灣美術啟蒙之父」石川欽一郎之〈木曾之山村(日本)〉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展覽由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蕭瓊瑞擔任策展人,蕭瓊瑞是臺灣藝術史的專家,他期望透過策展體認到許鴻源博士「藥物醫人身,文化冶人心」的信念,希望臺灣的未來能因文化而更溫馨,也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,都能成為一家人。

而「海外存珍-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」策劃觀點,著重於呈現許鴻源博士的藝術收藏之路,以及如何將這批珍貴的藏品彙整,進而成為臺灣藝術史的根基,並搭配子題區展陳各年代重要事件之文獻資料,包括藝術評論家謝里法所捐贈的貴重文獻、順天美術館提供的檔案資料與文物等。

這些素材不僅見證臺灣的文化藝術發展,甚至能回顧臺灣人曾共同歷經的時代印記。「臺灣藝術長河」數位互動牆面與藝術家小故事動畫,也能讓觀眾更認識在我們這塊土地上曾經誕生過的每一位偉大心靈。

▲▼李梅樹創作的《許鴻源夫婦像》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▲畫家李梅樹創作的《許鴻源夫婦像》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,順天美術館捐贈作品,是文化部以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推動「重建臺灣藝術史」後最大的一個彩蛋,感謝許鴻源博士不設立場地蒐藏許多臺灣藝術家作品,為臺灣留下了珍貴的藝術資產,也感謝許照信博士繼承先人遺志,促成這批寶貴的典藏品回歸臺灣。同時,也感謝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,系統化的整理及研究這批作品,讓臺灣不但迎回藝術瑰寶,更在臺灣美術史的重建工作上得到豐富的研究材料。
 
國美館梁永斐館長表示,順天捐贈作品的回國讓外界看到官民同心努力成就文化傳承使命,展覽則將作品呈現在大眾面前,也將推動的「重建臺灣藝術史」成果統整呈現,呈現公、私部門對於臺灣文化主體建構的階段性努力。

「海外存珍-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」
展覽時間:2021年3月20日至2021年6月27日
週二至五9:00~17:00、週六至日9:00~18:00(週一休館)
展覽地點:國立臺灣美術館 102-107展覽室、美術街

地址: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

你可能也想看

順天美術館652件「國家寶藏」回家了!橫跨一世紀台灣藝術家作品初亮相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