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團質疑上海復星未申請上市 喪失BNT疫苗在台代理權

▲▼輝瑞/BNT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輝瑞/BNT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經濟民主連合3日指出,根據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在去年3月、12月與德國BNT所簽合約顯示,質疑上海復星已喪失在台代理權及履約能力,後續也該注意中國是否施壓德國廠商,延後台灣取得BNT疫苗的時間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接受電台專訪時透露,台灣去年原訂和德國BNT總公司洽購500萬劑武漢肺炎(2019冠狀病毒疾病,COVID-19)疫苗,但簽約前夕卻受「外力」阻撓。

對此,經濟民主連合3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「上海復星,已喪失在台代理權及履約能力」記者會,與會者包括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、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、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等人。

許冠澤表示,為多元取得國人所需疫苗,衛福部直接向BNT洽購,但上周卻有國民黨立委質問陳時中,為何繞過大中華區代理商復星醫藥,國人就此部分也有所疑問。

許冠澤指出,根據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去年3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網站公布的一份公告,內文提到BNT授權復星醫藥在「區域內」獨家開發等內容,而這個區域內包含中國大陸、香港、澳門、台灣,此為主張復星醫藥擁有BNT疫苗在台灣代理權的論據。

許冠澤再指,去年12月復星醫藥公告的「附屬公司訂立許可協議的進展公告」中,提及有關新冠疫苗產品於中國大陸、香港及澳門的銷售提成條款修訂內容,這時卻完全沒有提到台灣,可見上海復星醫藥恐因為這次的修約,喪失在台代理權。

江旻諺表示,新藥的上市必須取當地衛生主管機關的許可,但上海復星醫藥與德國原廠簽約後,積極申請BNT疫苗在香港、澳門的緊急許可,也申請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,但該公司在台灣部分卻未見作為。

江旻諺指出,中國長期在國際場合矮化台灣主權國家的地位,當疫苗國際採購成為全球疫後經濟復甦的關鍵議程下,引來中國國台辦公開操弄資訊,及上海復星醫藥從中干預,未來須注意上海復星醫藥是否會因為在台無法履行契約,反而透過其他手段進行干預。

賴中強則說,復星醫藥在中、港、澳履行BNT疫苗許可協議的情形,香港、澳門已取得緊急許可,將開始施打,中國則在臨床試驗階段。

賴中強強調,現在要注意的是,中國將採購1億劑,這和台灣的採購數量相差甚鉅,中國是否會壓迫德國廠商,不准賣給台灣,或是要中國核准上市後,才准BNT賣給台灣,經濟民主連合後續會密切關注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「狂吃18個月鳳梨才能消化中國封殺」 馬文君憂:熱情能持續多久
蔡英文稱台灣鳳梨外銷澳洲 羅智強:只是果乾...
民進黨社運部揪團買鳳梨 27家企業社團響應認購60公噸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挺農民!「日吞18公斤鳳梨連2周」 黃創夏認失言:我錯了!
李正皓神比喻:中國當北風「美國當太陽」 美日港澳全挺台灣鳳梨
萊豬、鳳梨、藻礁... 黃子哲:「討厭民進黨」感覺回來了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