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危險了!美威懾力大減 解放軍透露:習近平擬2年內完成武統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美國研究中國軍事與安全政策的學者表示,由於中方不斷增強其軍事能力,並持續對台灣採取孤立政策,因此要阻止中國入侵台灣已變得越來越複雜而不明朗;現在台灣所面臨的最大威脅是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,北京有能力在1、2年的時間內,發動軍事行動來武統台灣,而西方學者則認為,中國在5年內能達成上述目標。

▲▼習近平、中國解放軍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消息稱,習近平認為中國解放軍有能力在1、2年內武統台灣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美國國會媒體《Roll Call》報導,在2月18日審查美國威懾政策,以防止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上,史丹佛大學專門研究中國軍事政策的學者梅慧琳(Oriana Skylar Mastro)直言,如今美國在兩岸間的軍事威懾力可說是自韓戰以來最弱的時刻。

她指出,美國未能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聯盟,來對抗中國對周邊地區的侵略活動,並壓制習近平的個人野心,導致北京動武的好處愈來愈多。過去人們都認為,台灣若宣布獨立,將會是兩岸最有可能激發軍事衝突的時機,不過梅慧琳認為,台灣現在最大的威脅來自於北京將「不顧美國或台灣政府作何決策」,他們都會發動軍事行動,來迫使兩岸「統一」。

她也爆料,即使西方學者都認為,中國至少需要5年的時間才能武統台灣,但中國軍方領導人透露,習近平認為,中國軍方有能力在1、2年間完成這個目標。

▲▼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慧琳(Oriana Skylar Mastro)。(圖/翻攝自梅慧琳個人官網)

▲梅慧琳是斯坦福大學弗里曼斯波利國際問題研究院的研究員,主要研究中國軍事與安全政策等議題。(圖/翻攝自梅慧琳個人官網)

不過,梅慧琳也給出了一線希望指出,中國只有在準備好了之後才會採取行動,因此習近平並不會貿然行動,反之他正在等待時機,並時時監測台灣與美國的行動,才決定是否要將對台政策上升至戰爭等級,而這也是北京政府正盡量避免發生的局面。

梅慧琳與坦普爾曼(Kharis Templeman)等學者討論後一致認為,拜登政府可以透過加強與台灣的雙邊貿易談判、將台灣納入多邊貿易協定等行為,協助台灣與國際接軌,讓中國知道,若是侵略台灣將惹怒美國與其他盟國,進而真正地達到威懾作用。

►研究中國60年 孔傑榮:習近平「獨裁統治」將成為過去
►經濟學人:美前官員主張以經濟嚇阻中國對台動武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