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底蘊造風颺竹燈 當燈會形式不再,依舊為島嶼而生

2021台灣燈會因疫情加劇不得不停辦,但由 豪華朗機工 所操刀,承載風光竹電語彙、韜韞著豐厚在地脈絡,同時攏聚傳統與創新的原主燈作品《乘風逐光》,依舊會在主體不變下,將這件輻輳台灣人事時地物的裝置,採地景藝術或另種形式予以保存。燈會驟止,唯初心不改,就像林昆穎說的,「團隊之所以願意用短時間去衝一件大型作品,除了自身藝術追尋,更在於它象徵了在地。」

紀錄片《鬼才狂想曲》(Why Are We Creative? ),導演 Hermann Vaskem罄其30年訪遍馳譽國際的藝術家和創作者,提問只有一個:「為什麼你有創意?」其中山本耀司談到,「被稱為藝術家的人……創造就是他的命,他停不下來,就像不會停靠的火車。」至於西班牙導演Isabel Coixet則自嘲,「有創意的人都是受虐狂。」

無法停止創造、痛苦並快樂著的內在驅力,儼如全球創作者共同寫照,這種「症頭」,也如實呈現在 豪華朗機工 ( LuxuryLogico)這個擅以機械動力來詮釋作品的藝術團隊。承接2021台灣燈會主燈擘劃的豪華朗機工,當時面對的是一個執行期不到90天的工程,但一如張耿華所言,「做完《聆聽花開的聲音》這樣的巨型作品後,我們不斷自問,接下來挑戰會是什麼?有限時間中還能創造哪些可能性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豪華朗機工大型機械動力作品《乘風逐光》,為2021台灣燈會主燈。(圖/豪華朗機工∣ LuxuryLogico提供)

▲以風、光、竹、電四個主軸打造成的17米燈光裝置。(圖/豪華朗機工∣ LuxuryLogico提供)

||  從元宵祈願主燈轉身,新命題從何而立?

原先緊鑼密鼓籌備中的2021台灣燈會,因國內新冠病毒疫情在1月中旬升溫,防疫優先下,中央暨新竹市政府連袂於1月19日宣布32年來首度停辦。操刀本屆主燈的豪華朗機工,現場裝置也約莫到了竣工階段,和所有參與燈會的創作團隊一樣,錯愕中不免多感惋惜。名為《乘風逐光》的主燈裝置合計108個運動組件,雖不及2018年台中花博《聆聽花開的聲音》697個來得複雜,但高達17米的量體尺度卻是團隊迄今最大作品...

(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

買藝術、玩設計、聽課程,成為<瘋設計會員>,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!

想追蹤更多設計、藝術與生活類報導?加入<line好友>,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!

※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