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氣爆髒全因「汙染行為」 環保署:準備研議擴大限制作為

▲二行程機車易因燃燒不完全產生青白煙,排放的碳氫化合物是四行程機車的17倍,一氧化碳約為2倍,成為空氣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。(圖/環保局提供)

▲二行程機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是四行程機車的17倍,一氧化碳約為2倍,造成空汙主因之一。(圖/環保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空汙問題嚴重,未來是否有更具體強制性作為?環保署今(8日)表示,目前有7大汙染行為,在空品惡化時會禁止,已在準備研議擴大限制作為。

環保署今上午臨時開記者會找來台電和氣象局說明,其中環保署提到,以此波空品不佳期間為例,16縣市所執行的區域防制應變措施「空品惡化期間禁止7大汙染行為」,的強制作為,更從今年1月14日啟動至2月7日為此,已經啟動16次。合計稽查減排308家工廠、攔查汽機車12663輛,並對營建、餐飲業、裸露地、露天燃燒等積極巡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7大汙染行為包括吹葉機使用、瀝青混凝土拌合、道路刨鋪、房屋拆除、港區裝卸水泥原料、露天噴漆(噴砂)、鍋爐清除及有機液體儲槽清洗等,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說,現在也在研議將禁止行為擴大,因為近來空汙都是PM2.5,屬於粒狀物,對於會產生粒狀物明顯業者,是不是未來做某種程度上的限制,現在準備在研議有有關方向。

▲▼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蔡孟裕指出,準備研議擴大限制汙染作為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另外,攔查汽機車12663輛是否都合法?蔡孟裕表示,106年開始對老舊車輛採取汰舊換新措施,不管是老舊機車或老舊大型柴油車,到現執行目標都超過預期,並舉例以去年汰舊大型柴油車目標是6千輛,結果受理1.2萬輛, 老舊機車目標62萬輛,換掉約70萬,這是對於老舊車輛管控汰舊換新方式,降低本地汙染。

蔡孟裕進一步提到,稽查1萬多輛,不管機車或柴油車部分,看到有超標僅2至3成並不高,目的都是希望加強稽查,讓這些車輛在路上減少排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