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招財銀柳常見品種大公開!專家傳授選購秘訣:色澤鮮紅最好

▲▼銀柳。(圖/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)

▲銀柳兼具美觀及招財意涵。(圖/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農曆春節就要到來,不少人一定都會去花市買銀柳回家擺放,因銀柳象徵「銀兩廣進」,兼具美觀及招財意涵,因此在華人春節市場,人氣都居高不下。不過銀柳又分為好幾個品種,很多人不知道,台灣常見的是蘭陽1號、蘭陽2號、赤柳及大陸上海種。

農委會說明,蘭陽1號是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由大陸上海種枝條變異選拔獲得,又名為「貴妃」。花苞由多個小花序組成,因此外觀豐腴渾圓,且瓶插壽命長,很受東南亞市場歡迎。蘭陽2號一樣由花改場在100年11月取得品種權的銀柳新品種。花苞呈紡錘型且外觀先端尖、花序分叉,枝條細長且柔軟,型態優雅柔美,便於花藝設計的塑型操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銀柳品種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)

▲農委會建議選購銀柳可注意「脫粒少且芽鱗色澤鮮紅為佳」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)

農委會表示,赤柳是早年引進於宜蘭地區栽種。但因容易在低溫貯運過程發生劣變,且對於青枯病罹病率高,因此目前幾無種植此品種。最後是上海種,花苞外觀細長,可在4°C下長時間貯藏,花苞不易脫落,芽鱗不易轉褐色,且栽培容易產量可觀,為目前主要的栽培品種。

農糧署東區分署提到,每年12月及1月間,為銀柳的產季,全鄉種植面積約60公頃,三星鄉銀柳佔全國產量9成以上,其中有6成外銷至東南亞華人市場,4成內銷台灣,為宜蘭縣重要賺取外匯的農作物。

▲▼銀柳。(圖/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)

▲三星鄉銀柳佔全國產量9成以上。(圖/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)

農委會也跟大家分享銀柳的小常識,銀柳的各種尺寸,有不同象徵意義,如「三尺迎福,四尺二進寶,五尺一富貴,六尺二添丁」等涵義。歡迎大家依個人喜愛及需求挑選不同規格的銀柳,為家裡增添喜氣、迎春納福。至於該怎麼挑選?農委會建議,選購銀柳時以「花苞外觀整齊、枝條粗細適當且色澤鮮紅、花苞飽滿,脫粒少且芽鱗色澤鮮紅為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