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瑞珊分享「開書店的秘密」:問自己身邊想圍繞什麼樣的人

▲▼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曾宣告「不會放棄繼續開書店」 。(圖/青鳥書店提供)

▲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分享開書店的秘密。(資料圖/青鳥書店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今(6)日在講座分享「開書店的秘密」,提到當初決定開書店不是著重在「一個月賺多少」,而是「希望自己身邊圍繞什麼樣的人」。由於過去在電視台,身邊充滿鬥爭,開書店以後,接觸的都是出版社、編輯、讀者、愛書的人,一起共創更有意義性的日子,而且很純粹,是她非常喜歡的生活。

▲▼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。(圖/青鳥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蔡瑞珊分享「開書店的秘密」,提到問過自己「希望身邊圍繞什麼樣的人?」(圖/青鳥提供)

在書店不斷熄燈的年代,青鳥逐步擴張,目前擁有5間常態經營的書店,也讓外界十分好奇她的創業策略。蔡瑞珊乾脆以「關於開書店的秘密」為題,在「VERSE mini Book Fair 新春小市集」活動講座分享,坦承其實賣書仍會賠錢,因此也發想許多活動和企劃來維持,至於一間書店能夠繼續生存,往往靠的是讀者有多大的決心一起維持。

她也提到,自己在設法說服創投公司時,也省思了內心的初衷,會做出「開書店」這個選擇,不是著重在「一個月賺多少」,而是「希望自己的生活和身邊圍繞什麼樣的人?」

蔡瑞珊透露,自己大約30歲前後在電視圈從事業務,身邊圍繞的都是思考著「如何鬥爭」的人,當團隊裡一個人準備離開,其他人就是想著如何搶他的客戶;甚至還有主播偷藏彼此化妝箱、互相陷害的戲碼真實上演,讓她開始問自己,「為什麼人生要把力氣耗在攻擊別人?」

▲▼《武漢封城日記》出版秘辛!聯經出版社總經理陳芝宇、主編黃淑真受邀直播分享,與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、總顧問張鐵志對談。(圖/青鳥書店提供)

▲蔡瑞珊(左1)提到,開書店以後身邊圍繞的人都很純粹,是她喜歡的生活。(圖/青鳥書店提供)

開書店以後,接觸的都是出版社、編輯、讀者、愛書的人,「不愛書的人,不會來找我」,身邊因此圍繞著許多能交流想法、讓生活變得更有質感的人們,一起共創更有意義性的日子,而且很純粹,是她非常喜歡的生活。包括如今的合作夥伴、《VERSE》雜誌創辦人張鐵志,也是影響她非常多的人。

▲▼森大青鳥書店活動「VERSE mini Book Fair + 新春小市集」(圖/青鳥提供)

▲蔡瑞珊擅長策劃活動,在森大青鳥書店舉行「VERSE mini Book Fair + 新春小市集」。(圖/青鳥提供)

▲▼「VERSE mini Book Fair + 新春小市集」邀請美少女蔡中泠、雷言夏當場揮毫義賣春聯。(圖/青鳥提供)

▲活動還邀請到新北市書法比賽前2名的美少女:雷言夏、蔡中泠當場揮毫義賣春聯。(圖/青鳥提供)

而她也樂於以書店為基地,作為一個實驗家和觀察者,跟環境共同變化。以森大青鳥書店為例,她提到擺在1樓的書因為無人看管,難免會遭到偷竊,而每個月她都會數少了幾本,「看一看這個月能不能比上個月好一點」,而偷書的人若讀了幾本書,「會不會有一天拿起一本書,上樓來跟我結帳,而且不會問我有沒有打折。」

更舉例當時和平青鳥書店開幕時,附近本來有一位阿嬤跑來吹冷氣、坐在沙發上摳腳,穿得也有點邋遢;但幾天後,阿嬤從此穿戴得非常整齊漂亮來逛書店,甚至主動說要當書店裡的「糾察隊」,這就是一間書店帶來潛移默化的改變,「書店的魅力,讓你愛上它之後,就不想出去了」。

如今蔡瑞珊也預告,青鳥今年還會再開新書店,細節未來確定會再公佈。

▲▼大稻埕新開書店「青鳥居所」,書店內觀及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大稻埕「青鳥居所」掛著旗幟,鼓勵大家「來書店,請帶走一本書」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其他人也看了

在書店裡的「摳腳阿嬤」變了!和平青鳥9個月賣萬本書 一場實驗革命

台北最美森林書店!「森大青鳥」百坪空間與大安森林公園共生息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