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炸鍋抽查!3件擅自更換零件、1件溫升超標恐釀火災

▲▼      氣炸鍋抽查!3件擅自更換零件、1件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   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消基會抽查市售氣炸鍋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近年氣炸鍋深受小家庭喜愛,屢屢成為各通路銷售天王,號稱「無油」即可創造出與炸物相似的酥脆口感。消基會近期針對市售氣炸鍋進行查核,109年6月間購買10件樣品進行檢測,檢測結果「品質項目」計有1件不符合規定、「重要零組件比對」計有3件不符合規定、「中文標示」計有3件不符合規定。

調查結果顯示,山水SANSUI氣炸鍋不符合「品質項目」,該商品後方空間溫升超過標準規定,可能會造成周遭物品損壞或進而因高溫產生危害。標準檢驗局將依「商品檢驗法」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,並依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,違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氣炸鍋抽查!3件擅自更換零件、1件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   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山水SANSUI氣炸鍋後方空間溫升超過標準規定,可能會造成周遭物品損壞或進而因高溫產生危害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另,FU-TURE AirFryer渦輪氣炸鍋、鍋寶數位觸控健康氣炸鍋、Glolux 6666健康氣炸鍋等3件則出現「重要零組件比對」不符之商品,重要零組件與原申請驗證登錄資料有差異,標準檢驗局將依「商品檢驗法」第40條第1項規定要求業者補辦申請核准,違者將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。

至於Massey 4L智能無油煙氣炸鍋、鍋寶 數位觸控健康氣炸鍋、ARLINK 健康免油氣炸鍋則不符合「中文標示」規定,標準檢驗局將依「商品檢驗法」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,若屆期未改正者,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▲▼      氣炸鍋抽查!3件擅自更換零件、1件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   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3款氣炸鍋擅自更換零件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消基會建議消費者,選購及使用「氣炸鍋」時應購買有貼附「商品檢驗標識」(圖例如: 或  )之商品;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、地址、電器規格(如:電壓、消耗功率或電流)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並檢查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。

另外,也須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、包裝上之產品使用說明或所附產品使用方法、注意事項等標示,使用前詳細閱讀該說明,並確實依照說明內容使用及注意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。

▲▼      氣炸鍋抽查!3件擅自更換零件、1件溫升超標恐釀火災    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3款氣炸鍋則不符合「中文標示」規定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至於使用氣炸鍋時,應保持室內通風,打開排油煙機將產生之油煙排至室外。氣炸鍋之消耗電功率較大,應使用專用插座,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。如需使用電源線組,應注意氣炸鍋之消耗電功率(瓦特數W),勿超過電源線組之功率容量,以免電源線組容量不足,造成電源線組溫度升高,易引起電線絕緣破壞,造成電線短路、起火。

針對業者,消基會也呼籲,氣炸鍋列屬應施檢驗範圍,應完成檢驗程序後,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,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,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。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,標準檢驗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,針對具危害高風險應施檢驗商品執行市場購樣檢驗,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時,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,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,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