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「新冰箱」要用想像! 包正豪:沒什麼區辨力、難掌握

▲110年大學學測,考生核對證件進考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學測國文考題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在網路上引發熱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實習記者高琳景/綜合報導

110大學學測國文考題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近日在網路上引發熱議。對此,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認為「這樣的作文題目恐怕沒有什麼區辨力,除非文筆很好,能夠觸類旁通。」

大考中心提到,「冰箱可以很滿,可以很空,當你打開冰箱,通常想尋找什麼?又看見什麼?假如有一座屬於你的新冰箱,你會有怎樣的想像?冰藏什麼(虛實皆可)會符合你所期待的美好生活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包正豪於23日在臉書發文提到,「刪除記憶」比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來得好寫一點,後者實在很難寫得深刻吧!沒有什麼不對的題目,冰箱就冰箱,只不過,這樣的作文題目恐怕沒有什麼區辨力,除非文筆很好,能夠觸類旁通,不然一般人很難掌握好這麼「平常」的題目吧!

他認為,「要現在的學生從冰箱連想到幸福人生,是不是有點強人所難?」老實說,我剛看到這個題目的破題,和幸福生活一點都沒關係,倒是從科學幻想方面去思考。

最後包正豪提到,他大學聯考那年的作文題目是「論虛心」,發生不少慘事。第一慘烈是「看錯題目」,把論虛心寫成論心虛;第二不幸是「竹子破題」,當年大概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考生都用竹子中空卻堅韌來破題,這下就泯然眾人了。但即便如此,還是比冰箱好寫。

巧了,又是作文! 「刪除記憶」比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來得好寫一點,後者實在很難寫得深刻吧! 沒有什麼不對的題目,冰箱就冰箱,只不過,這樣的作文題目恐怕沒有什麼區辨力,除非文筆很好,能夠觸類旁通,不然一般人很難掌握好這麼「平常」的題目吧...

包正豪發佈於 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