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次卿稱給台灣「自由國家地位」 陸: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

▲▼蔡英文於官邸設宴款待美國次卿柯拉克訪團,她領養的三隻導盲犬,也肩負起外交重任,在門口合影恭送貴客離開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柯拉克去年曾訪台,與總統蔡英文會面。(圖/總統府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(Keith Krach)13日在推特發文,指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宣布解除美國政府與台灣交往限制,給予台灣「自由國家地位」(Free Country status)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,柯拉克的言論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中方堅決反對。

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,柯拉克的言論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,「中方對此堅決反對,予以強烈譴責。」

趙立堅強調,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立即停止借台灣問題進行政治操弄,停止美台官方交往和提昇實質關係。

蓬佩奧9日宣布取消美國長年為美台交往所自設的限制,並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,他希望美方老早以前就這麼做,這些並非倉促的決定,而是經過考量後的作為,「這些作法是捍衛並維繫美國自由之策略的重要一部分,以面對中共所帶來的挑戰。」

▼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務次卿柯拉克訪歐,遊說歐洲盟友禁止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路建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