廈門搶先開放「台灣人施打疫苗」 台協:比照大陸民眾完全免費

記者魏有德/北京報導

大陸新冠疫苗自1日起開始施打,首波針對「九大類」高風險族群,北京已有超70000人次接種完成,至於在陸台灣人是否施打疫苗,已演變成兩岸官方攻防。對此,廈門市台協開出「第一槍」,發文通告在廈的台商台胞可自願登記接種新冠,只要是18至59歲台灣民眾持台胞證即可預約,雖然需接種2劑,但比照大陸民眾完全免費。

▲▼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。(圖/CFP)

▲北京新冠疫苗接種已超70000人。(圖/CFP)

▲▼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。(圖/CFP)

▲廈門市台協發出通知,可登記施打新冠疫苗,比照大陸民眾完全免費。(圖/CFP)

廈門不少台商4日開始接到此通知,《ETtoday新聞雲》向官方求證,該知情人士證實,目前的確已有台灣民眾預約施打新冠疫苗,「不過,由於南方並沒有產生疫情,疫苗的數量也還不夠,因此,疫苗的配給不像是北方這麼多,每日能施打的民眾不會太多,還得排隊預約,現在都還沒有預約上。」

大陸國家衛健委先前曾就新冠疫苗施打人群做出說明,將先以「部分重點人群」為主,如從事進口冷鏈、口岸檢疫、船舶引航、航空空勤、生鮮市場、公共交通、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,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掌握,在廈門台協疫苗通告釋出前,當地的台籍醫生、醫護人員等都已經有人施打,相關單位將台灣民眾施打的範圍進一步放寬,確實讓不少台商訝異。

▲▼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。(圖/CFP)

▲台籍民眾在大陸施打疫苗與否,成為兩岸政治角力話題。(圖/CFP)

然而,疫苗施打與否如今也已演變成兩岸政治風暴,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先前表示,疫苗從研發到接種,都屬於高度醫衛專業事務,「提醒台灣民眾注意大陸疫苗風險,審慎考量現階段施打的必要性;請陸方不要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。」

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回應,大陸疫苗研發生產過程中,始終把安全性、有效性放在第一位,除抨擊陸委會蓄意抹黑大陸疫苗外,也強調,「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,台胞對是否接種疫苗有選擇權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