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燈節移師艋舺 蔡炳坤:不只101 這六區也會一起亮起來

◎採訪:陳家祥、袁茵
◎攝影:林敬旻、陳煥丞
文/袁茵

新冠肺炎重創各國經濟,尤其各國紛紛關閉國門,使觀光旅宿產業受到最大打擊,向來最受外國觀光客喜愛的台北市則首當其衝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,力推東西區門戶計畫,為配合西區門戶計畫,台北燈節於2017年開始移師台北西區。面對即將到來的台北燈節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透露,台北市在2021年舉辦台北燈節,除了有7大特色,屆時搭配「台北加碼GO」補助方案,就是要讓中南部的民眾一起來台北「嗨起來」。

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專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北市觀光受到新冠肺炎衝擊,蔡炳坤透露,這次除了台北燈節之前,還加碼了多項活動,包括西門「PLAY樂購町」計畫、公館聖誕季和跨年點燈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蔡炳坤強調,燈節已經在緊鑼密鼓籌備當中,這次燈節並非在以往的西門町,而是首度移師到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中的「艋舺」,從龍山寺到廣一、廣二,整個涵蓋中萬華。

燈節首度移師艋舺 7大特色結合傳統與創新

今年的台北燈節於2021年2月26日農曆元宵節一路進行到3月7日,所謂的7大特色,第一個就是讓燈節進入到艋舺,涵蓋了宮廟、市場、夜市與歷史街區;第二個是今年適逢牛年,這次北市府準備了「史上第一個會跳舞的主燈」,希望讓大家看到結合科技的牛搖擺身軀、翩翩起舞的模樣。

第三個特色就是「天天有演唱會」,且卡司陣容堅強;除了演唱會卡司之外,還會找「國際卡通明星」來陪伴。第五個特色是邀請國內外藝術家打造藝術燈。另外,最後一天的活動也會有踩街遊行嘉年華,「不用擔心會有青山王遶境鞭炮!但是會很熱鬧。」

蔡炳坤在說明時也保留了些神秘感,他表示,此次燈節是傳統與創新的結合,因為艋舺是最具有傳統味的街區,所以會將主燈、燈飾和科技做結合,希望到時候除了台北市民,其他縣市的民眾都能一起來看台北燈節。

不只台北101串連 全台北地區「亮起來」

對於燈節地點從往常的西門町換到艋舺後,原本往年在中華路上舉辦的活動會不會因此而減少,蔡炳坤表示,西門町是個商圈,在此次的計畫中,除了燈節之外,北市府也首度提出的「西門PLAY樂購町」計畫,預計透過8個國際知名IP先登場,與燈節一樣在3月7日結束,「我有3個計畫放在一起,一個是燈節,一個是樂購町,再將全區化為無圍牆博物館。」

除了馬上要到的跨年活動,北市府也希望讓信義區以外的地區「亮起來」,這次會加入6個地方串連至跨年計畫,包括內湖區大湖公園、中正區北門廣場、松山區民生公園、大同區永樂廣場、大安區永康公園、士林區天母運動公園,串連5大商圈、15家百貨公司、30幾個點,讓各地亮起來。

▲「台北最High新年城-2021跨年活動」7大藝術裝置將於28日起點燈,其中,大湖公園內一座直徑5公尺的漂浮式「青青草原」十分吸睛。(圖/觀傳局提供)

▲蔡炳坤介紹道,「台北最High新年城-2021跨年活動」7大藝術裝置已經於11月陸續點燈,其中大湖公園內一座直徑5公尺的漂浮式「青青草原」十分吸睛。(資料圖/觀傳局提供)

例如,現在正在做「公館聖誕季」,有5隻虎鯨在自然水園區中,4隻是從台南特別上來台北「探親」的,台南市長黃偉哲甚至之前還特地北上與柯文哲合體。

另外,北市府還有推出「台北加碼GO」補助住宿方案,也就是團客補助一人1000元,自由行也同樣是1000元,這波補助除了要讓台北人嗨起來之外,也要讓中南部的民眾一起嗨,真正把這個地方帶動起來,相信會帶來新的一波商圈經濟。

對於跨年與燈節等大型活動馬上要展開,在防疫上,蔡炳坤也表示,雖然台北燈節超過中央推出的秋冬防疫專案時間,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來參與活動時都把口罩戴上,北市自己主辦的活動必須帶頭做示範,所以會有明確規範,「該消毒、該戴口罩,該做的防疫都會落實清楚。」

▼面對外界擔憂該如何防疫,蔡炳坤強調,該戴口罩就還是要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專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彭振聲開箱明倫社宅 3房採光陽台、屋頂農園、托嬰中心一次看
艋舺公園再漂亮都不想進來 蔡炳坤翻轉街友:態度決定城市的高度
夜市無證攤販演貓抓老鼠 黃珊珊推納管:讓日本人願意坐下吃飯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北捷環狀線規劃新增42站 彭振聲:大台北「圍起來」轉乘更靈活
釘子戶地板裂20公分無所謂 彭振聲看都更:只有貪心的跟更貪心的
疫情、錢櫃大火的震撼教育 黃珊珊:當小兵的都有一天希望當將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