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花颱風誕生!另2颱恐接力生成 晚起變天「連4天防大雨」地區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連3颱恐接力生成?中央氣象局表示,原位於南沙島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已於今天(11日)凌晨2時發展為輕度颱風「蓮花」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指出,模式模擬本周南海另有兩個熱帶擾動發展,皆有發展成颱的機率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觀測,蓮花颱風今晨2時位於鵝鑾鼻西南方130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,向西進行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到周六東北風影響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,其他地區早晚亦涼;今白天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為多雲,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王品翔提醒,今晚起南方低壓帶北抬,水氣增加,今晚至周三,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降雨比較持續,有短暫陣雨,不排除局部大雨,其中又以宜蘭為主;桃園以北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,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王品翔說,周四至周六水氣較少,仍以東北風為主,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但比較不會有大雨的狀況了;其他地區為多雲,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觀測,蓮花颱風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方130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,向西進行。王品翔表示,蓮花颱風未來24小時往越南移動,對台灣沒影響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本周先後有3個熱帶擾動在南海發展,對台灣皆無直接影響;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蓮花颱風向西行進,今傍晚將登陸越南,與台灣距離遠無影響。

吳德榮表示,此外,氣象局最新區域模式(RFS)與歐洲(ECMWF)、美國(GFS)模式皆模擬,周一晚間8時第2個熱帶擾動已通過呂宋島,進入東沙島南方海面,未來向海南島前進,亦有發展成颱風的機率;雖對台灣無直接影響,但間接使今至周二台灣東側水氣增多、增加降雨。

▼目前西北太平洋有蓮花颱風和昌鴻颱風,皆對台灣無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吳德榮說,模式模擬本周南海另有兩個熱帶擾動發展,皆有發展成颱的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指出,歐美模式更模擬,周四至周六第3個熱帶擾動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,向西前往越南,亦有發展成颱風的機率;但距離台灣更遙遠,不管是否成颱?皆不致影響台灣的天氣變化。

吳德榮進一步分析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今至周二第2個熱帶擾動將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,間接使台灣東側水氣逐漸增多,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,局部地區並有較大降雨;桃園以北仍有局部短暫雨,新竹以南則為多雲時晴。

吳德榮說,周三至周六台灣東側水氣減少,但受東北風影響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,新竹以南則是晴朗穩定的天氣,各地氣溫稍下降。

至於本周是否還有熱帶擾動發展,甚至發展成颱風?王品翔指出,低壓帶環流裡面可能還有擾動持續發展,變成熱帶性低氣壓,至於是否成颱還要再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