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美「耍弄心機」 新華社:打台灣牌牽制中國終將失敗

▲▼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搭乘美國專機離台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(左)19日結束行程,搭乘美國專機離台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針對美國高官接連訪台,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紐約分社於當地時間21日發表「國際時評」,稱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反覆規勸,屢屢在台灣問題上耍弄心機,注定打錯算盤。

該文強調,任何無視、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。另對於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7日到19日訪台,被美方定位為參加台灣故前總統李登輝喪禮,大陸官媒說,「美方執意安排克拉奇訪台,背後究竟打的什麼小算盤,美方心知肚明,世人也看得明明白白」。

時評指出,美國無非是搞政治秀謀取私利,打台灣牌牽制中國。包括近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祝賀蔡英文就職於前,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阿扎爾訪台於後;推出《台北法案》,支持台灣鞏固「邦交」,還對台出售軍火。

▲▼共軍轟六型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美國官員訪台期間,解放軍派遣轟六型機等戰機擾台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新華社表示,美方嚴重違反美方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諾。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,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,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,停止向「台獨」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,避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。

該文最後重申,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人、任何組織、任何政黨、在任何時候、以任何形式、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。強調中方有堅定的意志挫敗台獨,呼籲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。

但對於中共解放軍接連在美官員訪台期間,派遣軍機擾台,更稱沒有所謂的海峽中線,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駁斥說,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,政府在領土上行使有效排他性管轄權,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,也是台海兩岸的現狀。「台灣與中國之間以海峽相隔,多年來兩岸對中線的默契,成為避免軍事衝突、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象徵。中國外交部的說法,一如摧毀一國兩制的港版國安法,也將摧毀台海現狀。」

總統蔡英文也在日前受訪時說,這件事情一連串軍事活動,不僅是造成兩岸問題,還是區域安全問題,「中國不斷軍事行動,其實對中國來講,會讓區域國家越來越清楚,中國存在是有侵略性並帶有威脅,讓區域不僅是台灣產生警覺。」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