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建新一批「自貿試驗區」 北京領銜推數位金融

▲▼新領域打亂舊行業,AI、互聯網職業成趨勢。圖為北京市。(圖/CFP)

▲中國將在北京建設以發展數位經濟為主的自貿試驗區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務院21日發布第七批「自由貿易試驗區」總體方案,包括新建北京、湖南、安徽自貿試驗區,以及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區,其中北京將主要以「數位經濟」、「金融科技」發展為特色,支持人民銀行建立數位金融體系。

據了解,中國大陸為推行改革放寬、政策先行先試以改善營商環境、吸引外資,於2013年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後,一連發表六批自貿試驗區的建設,加上今天發布的第七批,中國大陸全境自貿區(港)數量將增至21個。

在本次發布的新一輪自貿區中,北京自貿區日前已在9月4日,中國舉辦2020年服貿會時,就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詞慈透露,將支持北京設立以科技創新、服務業開放、數位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。

▲▼中國商務部今年將積極推動10個自貿區談判。(圖/CFP)

▲中國廣建自貿區,以改善投資、營商環境。(圖/CFP)

根據國務院21日發表的總體方案,北京自貿試驗區實施範圍共119.68平方公里,涵蓋科技創新、國際商務服務、高端產業三個「片區」。

方案提出,北京將推動北京首都國際機場、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擴大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航權安排;支持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設立金融科技中心,建設法定數位貨幣試驗區和數位金融體系。

湖南自貿試驗區方面,實施範圍119.76平方公里,涵蓋長沙、岳陽、郴州三個片區,重點對接「一帶一路」建設,發展高端裝備製造、新一代資訊技術、生物醫藥、電子商務、農業科技等產業,推行中非經濟合作、中部發展。

安徽自貿試驗區方面,實施範圍119.86平方公里,涵蓋合肥、蕪湖、蚌埠三地片區,重點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,探索建立運用互聯網、大數據、人工智慧、區塊鏈等技術手段優化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,在科研和技術服務、電信、教育等領域加大對外開放力度。

至於浙江自貿試驗區,將成為繼上海後,又一個進行擴展區域方案的自貿區,總體擴區實施範圍119.5平方公里,涵蓋寧波、杭州、金義等地三片區,重點發揮一帶一路建設、長江經濟帶發展、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,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、新型國際貿易中心、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、數位經濟發展示範區和先進製造業集聚區。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