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約挺「白俄示威」爽到俄羅斯 不用派兵入侵直接變側翼

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與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與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白俄羅斯(又譯白羅斯)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10日第6度連任總統後,不但引發國內的示威潮,北約國家也一面倒表態挺示威者。對此白俄羅斯調查記者柳巴科娃(Hanna Liubakova)分析,這樣的結果讓盧卡申科勢必倒向俄羅斯,讓俄羅斯不需要實質派兵入侵,就讓白俄羅斯直接變成側翼。

柳巴科娃投書《華盛頓郵報》指出,盧卡申科一直承諾不會讓白俄羅斯變成俄羅斯的一部份,甚至近年來還指責克里姆林宮,試圖利用石油和天然氣槓桿併吞鄰國,以及俄羅斯的雇傭軍在選前策畫恐怖主義,試圖影響選情,盧卡申科還宣稱他挫敗了俄羅斯的陰謀。

▲白俄羅斯,明斯克,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白俄羅斯前所未有的人民起義,讓盧卡申科向普丁求救。(圖/路透)

但是盧卡申科現在正面對前所未有的人民起義,已經轉向尋求莫斯科的幫助,呼籲他長期以來最重要的恩人與盟友普丁,在局勢惡化時適時提供軍事支持,而俄羅斯也同意這麼做。

雖然俄羅斯不排除對白俄羅斯出兵,但是不太可能重演2014年的烏克蘭事件,現在遍及白俄羅斯的抗議活動主軸不是「反俄」的與「親俄」的對立,白俄羅斯科學院社會學家在6月份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,白俄羅斯人口中只有不到7%的人希望自己的國家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,所以普丁為什麼要出兵,去救一個沒人認為他是救世主的國家?俄羅斯入侵只會使白俄羅斯人進一步團結起來。

因此克里姆林宮現在有更加隱密的行動方式,事實上,俄羅斯特務已經進入白俄羅斯的電視台了,如果不控制國家電視台,盧卡申科的政權將很難生存,這是許多白俄羅斯人的主要新聞來源,也是他的主要宣傳手段之一,新來的「工作人員」傳播了許多親俄的論述甚至是假新聞。

俄羅斯也希望在其他領域掌握主導權,除了白俄羅斯的經濟高度依賴俄羅斯之外,白俄羅斯大部分的軍事武器,也是來自前蘇聯或俄羅斯,俄羅斯的軍事開發商負責設備監測、人員訓練教育等事項,兩國也經常舉行聯合軍演。

▲▼白俄羅斯選舉結果引發大規模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普丁最大的噩夢,就是白俄羅斯變成親西方的政權。(圖/路透)

普丁似乎是唯一能夠跟盧卡申科通電話的元首,法國總統馬克宏、德國總理梅克爾,都不得不與普丁共同討論白俄羅斯局勢。

普丁的惡夢,就是白俄羅斯變成一個親西方的政權,如果白俄羅斯的示威運動取得成功,可能也會對普丁自己造成威脅,最後他可能會選擇一個更可靠,更令人愉快的伙伴來取代分裂國家的軟弱統治者,用這種方法就能夠避免採取過於明顯的軍事干預。

►鍋寶養生燉鍋原價4760元「限時下殺890元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