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篩檢「無症狀者」醫院一句回應經費從哪來? 網傻眼洗爆:被查剛好

▲彰化縣衛生局長表現優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葉彥伯啟動「精準篩檢」,海外入境無症狀者第10天也會安排就醫採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 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彰化衛生局採檢一名「無症狀」美國返台的少年確診引發爭議。局長葉彥伯19日親上火線說明,4月起就全面針對住院肺炎病患、不明肺炎病患、海外入境第10天等族群啟動居家精準篩檢,無論是否出現症狀,都會安排就醫篩檢,由醫院申報費用,衛生局不會經手經費,對此院方回應,將依程序向疾管署申報。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揭露,彰化衛生局從2至3月開始,針對無症狀者採檢,可能超過3位數,依照規定,居家檢疫中不能任意外出,必須有狀況、生病時才可以聯絡衛生局就醫,「個案怎麼可以到醫院,又是用什麼檢驗方式?是否產生漏洞?是他第一個擔心的」,身為指揮官必須掌握整體疫調真實度與有效性,調查是必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赴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公開演講_陳時中,張上淳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陳時中回應:身為指揮官必須掌握狀況,調查是必然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有26年防疫經驗的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也上火線說明,3點回應,第一,不管有無症狀,只要經過衛生局,就會安排就醫評估採檢,依照社區監測通報規定執行採檢,並由醫院申報費用,這些經費不會經過衛生局。

其次是,居家檢疫、隔離的民眾若要就醫採檢都會依照SOP,無論有無症狀,全程衛生局都會派員掌握,依照SOP讓民眾安全前往採檢;而且中央很清楚總共有多少居家檢疫者進行採驗,所有篩檢程序都是按照中央規定的社區監測通報採檢的SOP執行,相關資料就建置系統內,中央隨時都能看到、查到。

對此,醫院被問到衛生局轉介民眾進行篩檢,費用如何計算?院方回答,民眾只需要付掛號費以及部分負擔,其餘的費用則依程序向疾病管制署申報。

消息引發爭議,不少網友驚訝「居家隔離到院採檢?」「隔離的怎麼去醫院的?」「無症狀不能篩檢,所以申請經費名義為何?」質疑衛生局越講洞越多,「誰能保證過程不會出問題?」把最重要的經費問題全部丟出去,若沒有症狀也安排到院,「不是製造防疫破口是什麼?」認為這次「彰化撿到槍」、「就是普篩扯一堆」「全民負擔真爽」、「現在還有人敢去彰化嗎?」「彰化隔離者趴趴走?」「被查剛好而已」。

►百萬網友大推、回購率超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