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軍台海軍演「甕中捉鱉」 環時:打破美台切香腸幻想

▲解放軍演練。(圖/翻攝東部戰區微博)

▲解放軍將在台灣海峽南北兩端演習。(圖/翻攝東部戰區微博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解放軍東部戰區將在台灣海峽南北兩端進行實戰演習,對此,環球時報發文稱,此舉如同一記重拳,打碎美台企圖藉出售武器、官員訪台搞「切香腸」戰術的幻想。文章還指出,台灣海峽本身就有高度敏感性,在南北兩端演習,更相當於封鎖台灣海峽,形同「甕中捉鱉」。

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13日表示,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,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,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。此外,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,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,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。

針對演習消息,環球時報13日深夜發文,以三點分析此次軍演公告。首先,軍演是「甕中捉鱉」,因為「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」進行演習,是以前公開報導中從沒有見過的描述。

第二,參加演習的陣容是「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」,事實上,解放軍近年一直通過各種演習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,在對台作戰演習採用多軍種成體系出動兵力是一種常態,「不過,此次演習特意提及『多方向』涵義就很深了。」

▲▼解放軍第74集團軍演練「深夜登島」。(圖/翻攝自《央視微博》)

▲解放軍此次軍演著重聯合作戰能力。(圖/翻攝自《央視微博》)

文章指出,從實戰模擬演習的角度出發,如果模擬對台作戰,陸、海、空、火箭軍以及戰略支援部隊都會出動兵力,「體系作戰就是強調各軍種力量能夠在一場戰鬥中協同行動,就好比對一個島發動攻擊,不僅包括灘岸的火力打擊,還有海上、空中,火箭軍遠程導彈等現代化作戰手段。」

第三,則是清楚說明演習針對的地區局勢背景和對象,此點也非常罕見。像是公告提到的「個別大國」以及台獨勢力,這次東部戰區直接道破演習目的,毫不回避,對「台獨」勢力的警告意味前所未有。

另外,從整體上看,演習的範圍應該覆蓋整個台灣海峽,從南到北,「意味著解放軍有朝一日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時,可以從台灣海峽的任何方向對台獨勢力發起武力打擊。」因為美台「切香腸」式的策略破壞台海現狀,解放軍必須展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。

▲解放軍演練。(圖/翻攝東部戰區微博)

▲東部戰區台海演練集合陸海空戰力。(圖/翻攝東部戰區微博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