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公衛專家籲「入境就應普篩」 阻斷社區感染風險關鍵曝光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短短2天新增8例確診,其中比利時工程師的感染源仍有待釐清。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認為,政府應該對返台的外籍人士進行普篩,如果擔心要花很多錢,可以請企業協助進行外籍人士的檢測,不然每次只要出現無症狀感染者,就會引起民眾恐慌。

▲外國人禁止入境後,桃園機場的工作人員比旅客多,入境者只能搭乘防疫計程車或防疫巴士,禁搭機捷。機場停機坪上停著飛機,二行廈的餐廳幾乎都在唱空城,生意冷清,有的甚至停業。(圖/記者陳弘修攝)

▲近日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數增加,讓民眾相當擔憂。(圖/記者陳弘修攝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7名確診者,其中來自比利時的工程師(案469)被分類為「感染源待釐清」;據了解,從他入境到確診已經在台灣待了86天,雖然3月曾出現嗅、味覺喪失等狀況,但並未警覺,平時也沒有戴口罩的習慣,消息傳開後一度掀起民眾恐慌。不過,310名個案接觸者已全數採檢完畢,目前確認109人核酸檢測(PCR)呈陰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《台灣醒報》報導,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呼籲,應該對所有返台的外籍人士進行普篩,現在民眾的防疫衛生習慣已經鬆懈了,無法保證萬一出現無症狀感染者,是否會爆發群聚感染,此外,防疫政策也應該要有連續性,對於隔離、檢疫期滿的人還是要進行檢測,並提醒後續的接觸者做好自主健康管理,才能阻斷社區感染的風險。

▲外國人禁止入境後,桃園機場的工作人員比旅客多,入境者只能搭乘防疫計程車或防疫巴士,禁搭機捷。機場停機坪上停著飛機,二行廈的餐廳幾乎都在唱空城,生意冷清,有的甚至停業。(圖/記者陳弘修攝)

▲陳秀熙認為入境者就應該進行篩檢。

事實上,除了案469的比利時工程師之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再公布一名來台探親的菲律賓女性確診(案475),搭乘同航班的12名乘客及1名家庭接觸者列居家隔離,11名機組員則進行自主健康管理。消息曝光後,不少醫生、藝人紛紛跳出來提醒民眾應該繼續做好個人衛生習慣,畢竟全球疫情尚未趨緩,還是要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。

考量到全台確診人數新增至475例,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憂心爆發第二波疫情,呼籲在中央檢驗量能可以負擔的情況下,入境者應該全面普篩並居家檢疫,將疫情阻絶於境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