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全台連2天防午後豪雨彈! 周末有颱風生成?氣象局曝「關鍵時間」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連2天防午後豪雨彈,周末將有颱風生成?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,周五晚間8時菲律賓東西方海面為季風低壓環流所盤據,有利熱帶擾動發展,至於是在菲律賓東方先發展,還是在菲律賓西方,各國模式在周六後的模擬分歧;但由於兩者相對於台灣距離皆不遠,若有威脅,反應時間會較短。對此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,低壓帶內的確可能有擾動生成,至於會不會進一步發展成颱風,還要再觀察2天會比較明朗。

▲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,全台強降雨明顯。豪雨,梅雨,豪大雨,下雨,雷雨,大雨特報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氣象局提醒,今和周三各地午後有短時大雨或豪雨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高溫區域:

【橙色燈號】連續3日36度以上
新北市、台北市、花蓮縣。

【黃色燈號】36度以上
南投縣。

▼氣象局對4縣市發布高溫資訊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李孟軒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28日)東部、東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中南部偏沿海地區清晨至上午也有短暫陣雨,另外,午後雷雨比較大、範圍比較廣,有短時大雨或豪雨;各地高溫仍有33至35度,其中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南投縣和花蓮縣有局部36度以上。

李孟軒表示,周三天氣和今一樣,但在午後雷雨部分,大台北地區預估降雨較少,比較集中在中部、宜蘭和各地山區;周四至周六水氣較減少,東部、東南部有局部陣雨,午後西半部和各地山區有雷雨,但量值較少;周日、下周一南方雲系影響,迎風面東半部、南部有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午後有雷雨,山區並有局部大雨。

▼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,台灣附近水氣多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至於周末是否可能有颱風發展,李孟軒說,目前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為低壓帶,低壓帶內可能有擾動生成,但具體位置變動性滿大,是否會進一步發展成颱風還要再觀察。

對於美國模式目前預報擾動可能比較接近台灣,李孟軒表示,美國模式每一報都在變動,但現在擾動還沒發展,美國模式預估周五起會比較有規模發展,因此再看2天會比較明朗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,周五晚間8時,菲律賓東西方海面為季風低壓環流所盤據,有利熱帶擾動發展,至於是在菲律賓東方先發展,還是在菲律賓西方,各國模式在周六後的模擬是分歧的;但由於兩者相對於台灣距離皆不遠,若有威脅,反應時間會較短,應密切注意最新資料的調整。

▼李孟軒說,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域為低壓帶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分析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中層太平洋高壓略增強,低層為偏南風,但水氣多、大氣不穩定,上午南部、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降雨;午後對流發展旺盛,局部地區有大雷雨,應注意雷擊、強風及瞬間強降雨的影響,戶外活動注意安全。

吳德榮指出,周三至周六台灣附近大氣低層為太平洋高壓、季風低壓環流交界的東南風,水氣很多,東半部易有局部降雨,西半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主要在新竹以南山區;周日、下周一各地的天氣,則視熱帶擾動的發展與動向而定,需再觀察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美模式第4天模擬,歐洲模式在呂宋島東西方海面為季風低壓環流所盤據(左圖);美國模式則是在呂宋島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先發展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