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佛教授傅高義:中美可能武裝衝突! 台灣問題可升級「全人類災難大戰」

▲▼解放軍,火神山,武漢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解放軍。(圖/路透)

記者劉亭/綜合報導

中美近來關係越發緊繃,美軍機7月以來已經4次接近南海上空。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(Ezra Vogel)表示,台灣問題引發的衝突,可能會升級為一場對全人類造成災難性打擊的大戰。

根據「環球網」報導,哈佛大學榮休教授、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義透露,雖然沒有人希望發生武裝衝突,但回顧一次世界大戰歷史可以看見,一戰始於一件小事,並很快波及多個大國,儘管它們並未計劃參戰。

「很不幸,兩國有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。」傅高義指出,如果南海發生一場很小的摩擦,就可能會很快升級,如果不能對此有所控制,就很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,每個國家都會成為輸家,這將非常可怕。

▲▼美軍尼米茲號、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軍尼米茲號、雷根號航空母艦7月在南海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而對於台灣議題,傅高義認為,台灣的領導人已意識到,過分尋求獨立是挑釁大陸出兵,會試圖避免這樣的危險。但如果北京領導人擔心台灣跨過紅線,或是認為美國不會因為大陸出兵而參戰保護台灣,那麼就存在美中間爆發戰爭的真正危機。

傅高義說,台灣問題引發的衝突,可能會升級為一場對全人類造成災難性打擊的大戰,為避免這樣的重大危險,必須加強美中領導人間的理解。所有關心世界、關心美中關係的人都要意識到,為了避免軍事衝突,中美需要更好地了解彼此。

▲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▲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而對於中美兩國在新時代的關係,傅高義認為,美中兩國的歷史任務是塑造一個國際新秩序,這也是兩國共同的責任。美國獨大的「單極」時代正在結束,美國不可能像以前那樣擁有巨大的影響力,並領導全球所有事務。

傅高義分析,中國需要同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,為世界提供一個全面的新秩序。在這個秩序中,世界不會被分為敵對的幾塊,因為這對所有國家來說都會是災難,世界應該在一個整體架構中團結起來。

而對於香港目前的狀況,傅高義指出,香港處於困境,但不代表一國兩制失敗,「我不認為美國會派遣軍隊,所以不存在真正軍事意義上的『戰場』」,雖然美國方面很多人覺得應該對中國處理的方式池批評態度,但現實是,美國很難找到對香港產生實際影響的辦法,畢竟美國無法控制香港政府。
 

►戴口罩更要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