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衝擊 美國高失業率問題可能長期化

失業示意圖。

75.9萬被解雇的美國人發現,他們的工作崗位可能一去不復返。(達志示意圖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為緩解疫情影響,美國政府在今年3月推出2.2兆美元(約66兆新台幣)的經濟紓困方案,當中為失業者提供的補貼將在7月底到期。然而,美國疫情持續惡化,進一步威脅到美國經濟活動中最核心的消費者支出,給就業市場潑了一盆冷水。一些經濟學家表示,目前已有數百萬美國人失去工作,放無薪假可能變成永久失業,美國失業問題可能因此長期化。

美國勞工部7月2日公布資料顯示,6月份美國失業率環比下降2.2個百分點至11.1%,非農業方面新增就業機會480萬個。但在不少經濟學家看來,此一資料未能說明美國就業市場的實際情況。

美國「有線電視新聞網」(CNN)報導,儘管6月時非農業方面的工作機會增加了,但幾乎所有重返工作崗位的人都是之前被臨時裁員的。與此同時,75.9萬被解雇的美國人發現,他們的工作崗位恐怕會一去不復返。此一數字僅次於2009年1月金融海嘯時期的80.5萬。

美國「經濟政策研究所」高級經濟學家希爾霍茲指出,目前有超過1000萬美國人被歸類為暫時失業者。從歷史經驗來看,暫時失業者當中有近三成的人無法找回工作。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贊迪也說,那些指望企業重新開張讓他們恢復工作的人會發現,暫時停工可能變成永久失業。

此外,美國6月的就業資料也沒有列入許多「即將失去工作」的人。例如說,波音公司已經宣布裁員1.6萬人,但截至目前,這些「即將失業」的人尚未被統計入失業者數據裡,這些「即將失業者」裡的許多人,都可能加入未來的「長期失業大軍」行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