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啟臣新版兩岸論述完整看 「不是否定九二共識」

採訪/楊蕓、羅婉庭、徐政璿

攝影/張凱喨、林敬旻 

文/楊蕓

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,啟動黨內改革工程,但日前提出新兩岸論述被認為淡化九二共識,引發黨內大老反彈。江啟臣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,談及兩岸議題特別嚴肅、謹慎,他拿出改革委員會建議案全文,再一次完整說明。他強調,並不是否定而是「釐清」九二共識內涵,面對黨內對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有不同意見,他則正面看待,反觀民進黨把兩者都拋棄,卻又提不出其他兩岸共識,才是當前兩岸的最大問題。

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專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 

國民黨6月19日公布改革委員會各組建議報告,在兩岸論述部分,提出「四大支柱」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,包括:堅持中華民國主權、保障自由民主人權、維護台灣安全優先以及創造雙贏共享繁榮,被認為是淡化了九二共識,引起前主席吳伯雄、洪秀柱、馬英九等大老喊話,不能拋棄國民黨優勢與九二價值。

「如果各位有看報告內容就會很清楚,建議案的前言開宗明義寫道『回顧多年來兩岸關係,雙方由對抗走向和解,再走回僵局,九二共識是關鍵因素…』,針對九二共識的貢獻和角色,先做了正面肯定。」江啟臣認為,九二共識不只是一個概念,更是實踐,尤其馬英九執政8年間,兩岸達成政府與政府的協商、簽署23項協議、2015年舉行馬習會等,它的角色和貢獻是無法否認的。

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專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江啟臣坦言,過去4、5年,九二共識的確遭遇到挑戰,主要來自民進黨的抹紅、抹黑、刻意扭曲,以及北京在九二共識的詮釋上偏離原本的定義與內涵,造成台灣社會對於九二共識的誤解、甚至不信任。

「改革委員會的論述、建議,並不是說要否定九二共識,我覺得更重要的是『釐清』九二共識。」江啟臣強調,改革委員會嘗試把九二共識拉回原本的意涵,並針對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提出四大支柱,「基本上這些就涵蓋了台灣社會蠻大的共識。」

然而,在台灣社會強烈反中的氛圍下,江啟臣提出四大支柱後,被認為是國民黨要拋棄九二共識,朝「本土化」轉型。江啟臣表示,九二共識最重要的精神是求同存異、擱置主權爭議,但現在九二共識的定義已被扭曲,國民黨有必要把它講清楚,也就是以求同尊異為主軸,「沒有一中各表,就沒有九二共識。」

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專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「對國民黨而言,九二共識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,更是建立在雙方有各自表述的空間上。」面對黨內對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有不同意見,江啟臣認為,所有人一定都是出於善意,希望國民黨更好,反觀民進黨把兩者全部拋棄,卻又提不出其他兩岸共識,才是當前兩岸的最大問題。

對於前主席吳伯雄、洪秀柱、馬英九等黨內大老,喊話不能拋棄國民黨優勢與九二價值,眼看距離全代會剩下2個月,是否要修改當前論述?江啟臣表示,這些內容目前都是建議案,「我們在下鄉跟基層座談時,也聽取他們的意見,設法在這段時間去做整合,最後再來做一個彙整,經由中常會、全代會,把共識給呈現出來。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武攻議場下一步 江啟臣鎖定揭弊:很多人提供人事、標案資料!未來一一現形
► 
「反江派」緊盯高雄補選 江啟臣:團結比黨主席位子重要

相關新聞...

破除韓江結盟傳言 江啟臣:我跟朱立倫的Line互通啦!
獨/國民黨「拒絕一國兩制」 新論述9方向曝光 兩岸可訂立軍事「防止意外機制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