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想不會做!國人環境素養調查出爐:知道少用塑膠仍不自備餐具

▲▼環保署委託世新大學進行「108年全民環境素養調查工作計畫」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環保署委託世新大學進行「108年全民環境素養調查工作計畫」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環境教育法推動近10年,為充分瞭解全民環境素養現況,環保署委託世新大學進行「108年全民環境素養調查工作計畫」,回收近2萬份問卷調查結果今(23日)公布,環保署稱「我國環境素養表現皆相當不錯」,但環境知識、態度和行為調查顯示,其中,學生和一般民眾雖有觀好的觀念,卻做不到,如回答願意減少適用塑膠袋和塑膠吸管,外出用餐則不太會自備餐具。

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劉宗勇說明,計畫從去年7月開始著手,相當費功夫,環境素養調查國際上做的不多,目前國際上僅有美國、韓國、以色列及土耳其等,且絕大多數僅針對學生進行調查,這次調則綜合國內外文獻資料,並將及格分數設定70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劉湘瑤表示,調查抽樣嚴謹,分環境知識、態度和行為3大類,公部門如以70分為及格分數,表現都不錯,但私部門跟一般民眾,雖在環境態度良好,但出社會後的民眾,在環境知識與環境行為上成績略差於學生、教師與公部門員。

▲▼7/1列管場所不得提供1次用塑膠吸管新制上路,宜蘭首日無違規。(圖/宜蘭環保局提供,下同)

▲環境素養調查顯示大部分民眾知道要減少使用塑膠,但外出卻不自備餐具。(示意圖/宜蘭環保局提供)

其中一題詢問受訪者「我願意減少使用塑膠袋和塑膠吸管」,無論是學生、教師或民眾組,至少都有80.8分,最高92.分,顯示少用塑膠袋已成全民共識。不過,當詢問受訪者「我外出用餐時會自備餐具,如碗筷、湯匙、水壺等」,學生、教師和民眾組分數則減少許多,最低為民眾組的私部門僅有55.1分,最高落在國小75.2分,仍有很大進步空間。

對於民眾都知道減少塑膠袋使用,有很好觀念,卻做不到的事實,劉湘瑤指出,調查為受訪者自我陳述,各別題目設計上會問到是否做到,確實自備餐具部分的確沒很好。劉宗勇表示,環境教育本身就是一項終身學習的全民運動,將持續辦理各類環境教育推動工作,培訓環境教育人員,整合各種環境教育資源,不足部分會改善、強化。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